抢救挖掘戏曲流派 做好文化传承

发表时间:2018-03-25

两会声音

本报记者 王晶晶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我国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金不换饰演的“七品芝麻官”中的经典台词。

今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河南省鹤壁市豫剧团团长金不换在两会期间带来了他关于戏剧流派传承的议案。金不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豫剧已经是仅次于国粹京剧的我国第二大剧种,但由于政策扶持不够、资金不足等原因,目前发展也遇到了瓶颈,他建议,国家能够加大对基层院团的支持力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对于更好地传承戏曲文化,金不换建议,当前,应在保护弘扬剧种流派的抢救、挖掘、传承、传播方面倾注主要精力。在各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设立“戏曲流派传承保护中心”;抓紧进行对各流派健在的老艺术家的声(口述历史)、音(唱腔录音)、像(录像)采集工作;遴选一批优秀、有潜质的青年演员向老艺术家定期学习、继承,流派主要剧目、唱腔、身段表演等;建立全国各省戏曲流派艺术家档案库;组织相关专家,对我国主要戏曲流派梳理归纳,在表演、唱腔、导演、音乐、服装、舞美、舞台布置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讨与辩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