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美好的献给了工作,但生活已经失去平衡,怎么办?!

发表时间:2018-03-25

去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日裔英裔小说家石黑一雄,他的《长日留痕》是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的最爱的书之一。(文末有福利哦

《长日留痕》以一个英国管家史蒂文斯的视角,讲述了他在达林顿府工作的一生。他的父亲就是一名管家,他的父亲常常教导史蒂文斯,希望他竭力追求这份职业的尊严,不管是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克制,都要恪守管家的职责、高水准的业务。

史蒂文斯为了追求这份尊严,做出了很多牺牲,在他父亲去世的时候,尽管父亲就在楼上,他没有陪伴在父亲身边,而是服侍客人。他也牺牲了自己的爱情,错过了曾一同与他共事的女管家肯顿小姐,尽管他们彼此爱慕。

小说的前90%,情节太波澜不惊了,情感完美地被克制。但在最后的10%时,书里所暗藏的波涛汹涌与情绪全部释放。在海边,他偶遇一个曾经也做过管家的老人,和这位老人说起他的工作,他说他把最好的年华献给了他之前的主人。现在为新的主人工作,但他的年纪大了,他的工作水准已经不如以前了。事实上他总是犯些小错,不管有多努力。说着说着,这个在整本书都克制情绪的史蒂文斯,情绪再也控制不了了,流下了眼泪。

在小说的最后,读者能看到史蒂文斯为他所看为宝贵的职业所献上的一切,他的自豪,他的悲伤,他的快乐回忆,他的孤独一人,他在进入人生夜晚前的白日的最后时光……

所有忘我地投入工作而让生活失去平衡的人,一定会与主人公史蒂文斯产生了深深的共鸣吧。史蒂文斯在小说最后的感伤情绪,无不提醒着我们,我们是多么容易因为追求职业所属的那份尊严,而在不经意间失去了很多宝贵的东西。我们将最美好的献给了工作,却令人遗憾地失去了工作、家庭与生活的平衡。

澳大利亚临终关怀护士邦妮·韦尔以独特的方式体验了这种反思。她花了好几年的时间照顾生命只有最后几个星期的病人。在他们对自己所扮演的各种身份角色进行最后回顾时,她与他们进行了许多的对话。

她在她的作品《临终前最后悔的五件事》中详细介绍了这些经历,韦尔注意到,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人们表达自己遗憾时都有着相似的模式。她列出了谈话时提到最多的五大临终遗憾:

1. 我希望我一直都有勇气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活在别人希望的生活中。

2. 我希望我以前没有那么拼命地工作。

3. 我希望我一直都有勇气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4. 我希望我一直都能用心和朋友保持联系。

5. 我希望我一直可以选择让自己活得更快乐。

威廉·莎士比亚有一句名言:“全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男男女女不过是一些演员;他们都有下场的时候,又都有上场的时候,一个人一生中扮演着很多个角色……”有谁在试图平衡他们在生活中扮演的所有关键角色时可以毫不费力呢?我们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同时扮好所有的角色。但我们大多数人都高估了我们同时专注于多件事情的能力。同时从事太多角色带来的唯一结果就是平庸。

《人生算法:已被证实的使个人和团队变得更好的15个套路》作者托德在书中提到,那些无法扮演好最有意义的角色的人,结果可能是:他们会觉得生活最终是一无所获。

真正能够平衡人生各角色的人们,都是做出了有意识的选择与取舍。他们能够:

1. 根据自己的价值体系进行选择最重要的角色。

2. 他们注意在每一个角色上的分配,确定如何以及何时在这些角色中现身。时常把最重要的角色排在心中第一位,并确保从长远看是总体平衡的,这不是说要在每个角色上花费同样的时间,而是知道哪些角色需要他们在任何特定时间给出最大的关注,在某些时候他们能够适当做出取舍。

3.他们不是通过执行任务列表的方式来思考角色。角色绝不仅仅是我们所做的,同时也是他们的价值观和他们意识深处自己是谁的显像表达。角色需要的不仅仅是完成任务,它们也需要“成为”。任务是一项通常具有开始和结束的事项。“成为”是一个持续的价值或品格,他们正在努力成为或努力变得更好。

当我们不断感到生活在失去平衡时,可以打开此书,去思考作者所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并尝试去做出改变。

看到这里,小早又要来送福利了!在此篇文章下面留言谈谈你是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早读课将免费赠送3本图书,规则是挑选留言中最用心的,复制其他人的段子将会被直接取消资格。时间截止到2月3日0点,记得查看评论。

戳原文,购买更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