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楼市:央行最新金融稳定报告,有房企购地杠杆率达8倍

发表时间:2018-11-12
一句话楼市:央行最新金融稳定报告,有房企购地杠杆率达8倍

一句话楼市,带给你每天最新的热点楼市新闻!

1,近日,广州市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各区也陆续公布各自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这一次,哪位“同学”成绩最好?新快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天河区除了继续“垄断”全市GPD第一名的宝座之外,从上半年的排名开始已经第二次拿下增长速度第一的名次。南沙区的增速从上半年列各区第十位上升到第七位,按单季度GPD统计的话,11个区中有天河、黄埔、花都3个区的GPD一直处于增长的状态。广州各区前三季度GDP排名与上半年的GDP排名相比,只有一处发生变化——互相超越多次的越秀区和黄埔区名次再度互换,黄埔区以80亿元的优势力压越秀区上升到第二位。不过一二名之间的差距继续拉大,上半年排名中,天河区与越秀区之间差距为400亿元左右,而经过第三季度的发展之后,黄埔区虽然反超越秀区,但与天河区之间的差距已经超过600亿元。

2,报告显示,10月市场分化非常明显。从100个城市二手住宅挂牌价环比情况来看,房价最高的20个城市中,只有7个城市房价上涨,13个城市下跌。而房价最低的20个城市中,下跌城市数量只有8个,两个城市持平,10个城市房价继续上涨,且涨幅很多都超过1%。上涨城市中,东部及西部二线、三四线城市居多;下跌城市中,东部及中部三四线城市占大多数。报告同时指出,10月份城市分化现象较为明显,南阳、银川等城市环比超2%,而漳州、西双版纳等城市环比下跌超2%。近期市场调控重点逐渐向三四线城市蔓延,加上棚改货币化改革效果的显现,前期涨幅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开始出现回调现象,尤其是东部、西部个别三四线城市回调幅度较大。环比变化超过2%的城市只有6个,市场整体保持较为稳定的发展态势。

3,房地产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高杠杆发展模式和房价过快上涨并存,行业风险有所上升,相关风险可能通过多渠道影响金融体系。因此对于参与其中的房地产企业,《报告》同样指出它们存在的问题:债务率高,融资方式复杂。2017年,136家上市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高达79.1%,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其中有26家资产负债率超过85%。《报告》指出,部分房企购地资金杠杆率达到7-8倍,严重违反了要求。同时,部分房企的融资渠道存在业务模式复杂、多层嵌套、明股实债的情况。

4,在市场“转冷”的趋势下,房企投 资节奏进一步放缓。有研究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前10月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较去年大幅下滑,且有近三成企业10月未拿地,甚至个别企业自三季度以来就未有新增地块入账。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降温导致回款难度加大,收缩投 资拿地、强调现金高周转成为房企共识,四季度投 资节奏放缓毋庸置疑,企业应更注重资金周转效率。在政策调控不放松以及融资环境偏紧之下,今年房企整体 投 资 力度较弱。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1-10月销售百强房企平均拿地销售比为0.42,相比2017年0.6差距颇大,且各梯队来看全部较去年大幅下滑。其中,TOP30以后房企下降力度更大,且显著低于行业平均,现金流紧张导致拿地受限。例如、中交地产、首开股份等企业,1-10月拿地销售比较去年下滑幅度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