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辆新能源,450万用户,比亚迪最好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发表时间:2018-04-11

麻辣车事原创稿件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回想十年前,比亚迪F3 DM刚刚亮相的时候,那时候的中国车市新能源产品少之又少。还记得第一次了解到它是当年在《汽车之友》上看到F3 DM的试驾,那时候的F3正如日中天,可能在F3的光环下都没多少人会记得F3 DM,不过正是F3 DM的出现,开创了比亚迪的新能源之路。

时间来到五年后的2013年,彼时市场上已经有了不少所谓的新能源车, 不过在当年大家的产品成熟度和可靠性都不怎么高的情况下,有这么一款车可以说是真正奠定了比亚迪新能源领导者的地位,就是秦。

也就是秦上市后,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逐渐清晰了起来,随着王朝系列产品的出现以及“542战略”的作用下,比亚迪的新能源产品去年已经连续7个月突破万辆,蝉联2014-2017年度销量四连冠。

在不久前的1月9日,伴随着一辆车架号尾号0666的唐100下线,比亚迪也成为了国内最快达成新能源产销30万辆的企业。

厉害在哪?

其实比亚迪的厉害之处,除了技术外更多体现在对时局的把握上。这一点就体现在比亚迪的速度上,作为国内最早量产新能源车的企业之一,不少厂商还在规划蓝图之时,比亚迪就已经带来了量产的产品。

除了速度快,产品布局也是比亚迪的和其它厂商的不同之处。市面上的多数新能源车型都有传统动力的车型,而往往是燃油车先行,新能源再上市的节奏。而比亚迪就打破了市场上这种常规,同时带来燃油版和新能源车型,也正是由于这种战略的转变让比亚迪的产品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市场,抢得先机。

宋系列就是最好的例子,去年年初宋的发布会上比亚迪一口气带来了宋DM、宋EV300和宋三款车,如今满大街的宋表明这种方式就是可以成功的。

除了产品先行,产品覆盖面广也是比亚迪的厉害之处。不像有些企业仅有几款续航两三百的轿车产品就大肆宣传,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全面性是很多人都想不到的。除了乘用车外,比亚迪还有新能源大巴车、新能源重卡,还有前不久刷屏的云轨,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和布局不仅仅局限于乘用车市场,这也是比亚迪的厉害之处。

新能源车的核心就是电池,而比亚迪作为一家依靠电池起家的企业,在这方面可以说是遥遥领先的,毕竟在制造业里拥有核心技术才是重中之重。

30万辆背后的意义

2017年,比亚迪全年共销售了新能源产品11.37万辆。对于传统汽车市场来说,这个数字根本不值一提,它只是哈弗H6或者朗逸两三个月的销量,但是在新能源市场里,这个数字就很有分量了。

我们都知道目前新能源产品发展较好的企业除了比亚迪还有北汽新能源和上汽乘用车,排名第二的北汽新能源销量仅有8万元出头,排名第三的上汽乘用车也仅有4.43万辆,这么一对比就很明显了。

当然,这里并非说北汽新能源和上汽乘用车不好,作为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前三,它们其实都有着各自领先的技术,只是单论销量而言,比亚迪确实有着不小的领先。

宋MAX开启造车新时代

随着市场的改变,用户对新能源产品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去年一年里比亚迪新能源产品有很大一部分销量贡献都是来自非双限城市,这一点就能看出和那些钻政策空子的投机者不同,比亚迪的产销增长是实打实的产品力换来的。

从F3 DM到唐100,比亚迪靠着自己掌握的三电核心技术创造了“542”,又用“542”重新定义了中国新能源车产品的标准。

作为比亚迪造车新时代的代表产品,宋MAX在设计和制造工艺以及品质控制等环节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与此同时,“轿车+SUV、插混+纯电、五座+七座”的完善新能源产品矩阵也都帮助比亚迪在国内创造出了450万的用户群体。

正如王传福所说,比亚迪的目标是“为地球降温一度”,如今的比亚迪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而作为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引领者,比亚迪最好的时代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