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AI+教育是怎样一种景象?

发表时间:2018-02-28

近日,在好未来主办的“赋能教育 极’智’未来——“AI+教育”学术交流会上,好未来正式宣布成立国内教培行业首家“脑科学实验室”,通过脑科学推动“科技+教育”的学术研究和产品落地,践行“科技推动教育进步”的企业使命。

好未来脑科学实验室成立

好未来脑科学实验室负责人杨滢告诉记者,脑科学教育将成为重要的细分领域,各种商业模式和前沿课题正在诞生。好未来脑科学实验室将重点从三方面进行研究:利用脑功能的客观监测,加强课堂诊断、观察,为追踪长期有效的人脑“学习历程”打下坚实基础;研究更有针对性、更准确的学习能力评价系统;同时在科学指导下,设计出相应的产品,激发大脑的最好学习状态。

交流会现场,好未来AI Lab负责人杨松帆主持了AI圆桌论坛,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 李国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聂再清、先声教育CTO秦龙,三位嘉宾围绕科研、人才和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以下内容为不改变原意的编辑整理。

圆桌论坛 中美人工智能研究

聂再清:中国教育在数学和学习能力方面占优势,很快就能入手一个新领域,做出来然后落地。落地也有好处,因为用户量大,一个产品完成后,很快就有很多人使用。现在国家对人工智能的支持力度很大,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美国在AI领域基础好,并且英语是全球语言,思路开始就是全球化的思路。

高校和企业研究AI的优劣势

秦龙:从我2003年的时候加入实验室开始做语音合成方面的研究,到2013年博士毕业,我在高校做了十年“没什么用”的研究,在高校我们有可以做一些在短期内不一定马上有使用价值的研究性的课题。但是这些课题其实非常重要,有探索的空间,看的更多是长期的事情。我博士研究的一个课题,是做语音识别中一个很小的问题,在当时工业领域没有任何一家看重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研究:如果不在字典里面的词汇出现了,语音识别能不能识别出来,能不能自动发现,而五年后的今天它变成了很重要的课题。

企业对前沿技术的需求会更加迫切,很多时候我们做的研究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对公司有重要的价值体现,但企业有有很多数据,量比学校的大很多,计算资源亦是如此,这也是在业界做研究的和学校相比一个很大的优势。

初学者入门AI如何获得快速成长

李国良:其实不管是前两年的大数据,还是现在的AI,本质都是大量的计算。如果要应对这种变化,最好是把自己的基本功打扎实,学一些真的本事,而不只是训练模型调参。重要的是整个思维的训练,以应对更多的场合。打通任督二脉,学任何武功就容易多了。

5年后的教育+AI是怎样一幅景象

李国良:未来的教育倾向平等化,目前各地教育资源差距非常大,通过AI的教育让所有小孩获得平等教育的机会,让他接受最优质的教育,通过AI技术是可以实现的,也是我们非常希望看见的。

聂再清:我希望老师和学生都有教学助手,帮助学生无时无刻去学习,在一个场景里面马上就可以学,在线上可以跟现实的场景、教材紧密结合起来,然后更好地进行交互。

关于好未来AI Lab

好未来AI Lab致力于利用AI技术驱动教育变革,携手全球高水准人工智能科学家及教育领域顶尖人才,专注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及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应用及创新。

基于好未来海量教育数据及优质的师资资源,目前已将视觉、语音、机器学习等多项技术进行产品化应用,在辅助老师教学、激发学生课堂兴趣、智能交互做在线教育等多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打造了墨镜系统、智能评测系统等引领行业的创新项目。

寒假来临,好未来AI Lab强势出击,组织了由AI Lab负责人杨松帆和清华大学教授李国良共同带领的AI教育训练营,为学员提供免费的学习资源和答疑服务,同时深入链接教育行业,提供实战项目练手。详情点击「AI教育训练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