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巨头盯上这国?华米OV建厂,美的投135亿,海尔建第二园

发表时间:2018-11-07
中国科技巨头盯上这国?华米OV建厂,美的投135亿,海尔建第二园

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崛起,很多企业在中国市场范围内大举成功,尤其是制造业,比如手机,家电等这些制造业逐渐在全球范围内都排名靠前。尤其是手机行业,华米OV依靠国内市场逐渐崛起之后,逐渐走向了国外市场。比如南亚市场、东南亚市场、非洲市场等。

说到南亚市场,南亚的印度在近年来却成为制造业的必争之地。大家都知道印度是除中国之外的第二个人口大国,但由于消费力不高,被很多制造商抛弃,比如美国的苹果曾发布的iPhone SE的初衷就是为了在印度市场分一杯羹,可以无奈印度市场给苹果的反映并不乐观,因此苹果只好抛弃印度市场。但是从2016年左右开始,国内手机厂商逐渐发现印度市场这块大蛋糕,并迅速占领。

中国科技巨头盯上这国?华米OV建厂,美的投135亿,海尔建第二园

2016年印度人口已经高达13.4亿,但是当时只有本土的四家厂商(Mircomax、Intex、Lava、Karbonn)再加上三星,这五家手机厂商并没有翻起多大浪来。直到小米,OPPO,vivo品牌在印度市场深耕了近3年时间,并以超高的性价比取得优异的成绩后,华为,荣耀,魅族等手机厂商才逐渐进入印度市场,为了提高本土化,小米,OPPO,vivo,华为荣耀等手机厂商纷纷都选择在印度市场建厂。尤其是小米,以超高的性价比在印度市场混得风生水起。2017年,小米在印度已经开通了第500家服务中心,而今年上半年,小米宣布要在印度建立第三座智能手机制造工厂。

中国科技巨头盯上这国?华米OV建厂,美的投135亿,海尔建第二园

除了手机之外,印度的家电市场规模也非常庞大,有数据机构预测,即将到来的2019年,印度家电市场的规模将达到7000亿卢比,折合人民币约662亿元。在电器方面,印度市场2018年家电普及率较低,仅有29%的家庭拥有冰箱,11%的家庭拥有洗衣机。这样的普及率让中国家电企业嗅到了商机,相较于印度目前13.54人口来说,这样的普及率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11月初,美的集团投资了135亿印度卢比在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苏巴帕勒建立美的科技园,并计划将在未来五年时间内将这一科技园打造成为家用电器、暖通空调和空调压缩机等产品的生产基地。除了美的之外,电器大亨海尔也在印度有大动作,早在2004年,海尔就进入了印度市场,并选择了本土化策略,比如本土化研发、制造、营销的策略。而在今年之前,海尔就已经建立了一座工业园,之后海尔又在今年9月份准本在印度北方邦大诺伊达地区建立第二座工业园。

中国科技巨头盯上这国?华米OV建厂,美的投135亿,海尔建第二园

而在家电市场深耕多年的TCL也抓住了这个机会,在2018年,无论是TCL品牌还是它旗下的子品牌雷鸟,都加强了在印度市场的布局。据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今年上半年,TCL彩电在印度市场同比增长120%,并且TCL正规划在印度建厂。虽然在很多网友眼里,印度是个比较落后的国家,其经济状况大致相当于中国的10~15年前,但矛盾的是印度又是目前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最近数年有外资不断流入印度,这或许是促进印度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