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S 已死,S 模式长存!

发表时间:2018-02-28

2017 年 5 月,微软为与 Chromebook 抢夺用户,针对教育和家庭市场发布了 Windows 10 S 系统,即精简版的 Windows 10 系统。近日,据外媒 Thurrott 报道,微软现在改良了这一精简版系统,所有版本的 Windows 10 用户都将可以使用 “S 模式”。

对比完整版 Windows 10,S 系统更强调性能和安全性,但却有着许多使用限制,比如,该系统下设备只能下载微软官方商店的应用,而无法安装其它任何来源的软件。实际上,微软为用户提供了从 Windows 10 S 转换为通常版 Windows 10 的通道,但是系统转换为 Windows 10 后,就不能再回到 Windows 10 S 了。

现在微软的这种路线调整,也许从微软对 Windows 10 S 用户使用情况的统计中可见一斑。

数据显示,除 Surface 这一唯一的高端设备笔记本电脑用户之外,其余购买低端个人电脑的 Windows 10 S 用户中,60% 都不会转换系统。而其余转换到完整版 Windows 10 的用户中,有 60% 是在开始使用电脑的 24 小时内完成转换的,但如果在前 7 天内没有切换,83% 的用户仍然会以 S 模式运行。

所以新策略下,Windows 10 S 将不再作为单一系统出现,相对的,微软将为所有版本的 Windows 10 推出 “S 模式”,用户虽然仍然只能在官方商店下载应用,但也可以选择转换为完整版的 Windows 10 系统。

现在,家庭版用户可以免费转换系统,而企业版和专业版用户则需支付一定费用才能完成转换。比如,家庭版和教育版 Windows 10 用户,都可以免费从家庭 S 模式转换为完整的家庭版 Windows 10。而要想从 Windows 10 Pro S 转换为通常的 Windows 10 Pro,则需支付约合人民币 308 元。针对 Core、Value、Entry和 Small Tablet 版本,微软也会推出相应的 Pro S 模式,但 Core+ 和工作站版本没有 S 模式,因为微软认为,购买 Core+ 和工作站版本的用户对 “S 模式”应该毫无兴趣。

在未来,微软将会为 Windows 10 的所有迭代提供 S 模式,坦率地说,这是一个更好的配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