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民生开“药方”的部长们

发表时间:2018-04-03

两会进行时 本报记者 张一鸣

3月13日,全国两会期间的“部长通道”再次开启,由于时间节点特殊,受到媒体高度关注。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传递出来诸多值得关注的信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注意到,部长们在回应热点问题的同时,也给出了解决方案。

减税降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颇受关注的内容,王军表示,国家税务总局在积极配合个税法、税收征管法的修订工作,同时做好个税征收信息化处理的有关准备工作和其他基础建设工作,并积极做好有关纳税人服务和培训工作,100%让党中央、国务院税改大礼包落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上。

对大众来说,未来将通过税收体制改革享受到更多福利。王军说,在全国范围内,国家税务总局承诺清单上的办事事项将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全程办;从8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办税大厅都可以同时办理所有税收业务,将进一步加强信用建设,让诚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雒树刚表示,要从几个方面让大众零门槛、无障碍接触到文化遗产,包括梳理好文化遗产,摸清家底;建立和落实责任制,追责、打击文物犯罪活动,加强依法保护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文物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好自己的责任,使文化遗产既保护好,又“活”起来。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申长雨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实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专利法修改,加大惩戒力度;综合运用审查授权等多种渠道形成合力;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的快保护,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维权,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坚持知识产权通报,对国内国外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对大企业和小微企业一视同仁,对单位和个人一视同仁,营造更好的创新和营商环境。

而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气象问题,也在当天的“部长通道”得到回应。刘雅鸣提出,要让老百姓通过手机和网络准确把握所在位置的气象信息,让大众收到更加全面准确及时体贴的气象服务。同时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做好预测、预报、预警工作,确保灾害性天气过程不漏报;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服务,发挥大数据优势,做好重污染天气的预报。

最近几年,扶贫问题受到颇高关注度,刘永富压轴发言,他表示,对脱贫攻坚大量投入改善了基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在客观上,一些非贫困户也是受益的。对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给予更多帮扶,原则是不能变的,要继续坚持,下一步对非贫困县村的贫困人口可以给予适当的补充扶贫。

肖亚庆则回应了一些热点问题,比如,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不会一蹴而就,存在市场和行业的周期,改革需要多方配合,既要有结构调整,也得企业自身内部激发内生动力与活力,所以如果在参与市场竞争时,有各方的大力支持,那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必将取得更大成效。在“国进民退”问题上,肖亚庆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各种所有制企业都得到大发展,从总量和结构看,民营企业占比越来越多,国企民企这两方不存在矛盾,而是相互促进,因此彼此之间的竞争会产生新的合作机会和发展机会。

从3月3日首场“部长通道”开启,全国两会已经多次开启“部长通道”,成为部委部长们在记者会之外的补充,一些没有能够在记者会上充分回答的问题,在“部长通道”上给出了答案。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注意到,从已开启的几次看,今年的“部长通道”里行动派的意味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