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希望你能更叛逆一些

发表时间:2018-10-17


孩子,我希望你能更叛逆一些

01

由于双方父母的身体都不太好,不能长时间帮我们带孩子,儿子从小到大都在我们身边。

我们对他一直管得很严,从不娇惯,又没有隔辈人对他纵容,所以,他没有独生子女身上那些常见的骄娇之气,属于非常听话的孩子,也基本上没有经历什么叛逆期。

听话的孩子教育起来当然相对顺利,我们让他学乐器、练书法、学画画,文化课的成绩也相当出色,称得上是多才多艺、品学兼优。

在旁人眼里,他是一个完美的孩子,我们也一直乐于向别人传授自己的教子经验。

02

不过,随着儿子不断长大,我们渐渐觉得哪里有一点不对劲。

比如,他在接受新知识方面有所欠缺,总是达不到理想中的顶尖水平。

比如,他遇到事情的时候,经常要征求我们的意见,自己很少拿主意。

我们认识到,是我们管得太多、管得太严,束缚了他的思维,也束缚了他的行为,产生了负面的作用。

03

记得有一次开家长会,儿子的班主任也特意提到,一些同学的计划性、主动性太差,使得他们在学习上缺少创造力,影响了自身的成长。

班主任接下来的话让我特别震撼:“这些同学,往往就是那些听话的孩子!”

由于这些孩子一直听家长的话、听老师的话,按部就班按照家长和老师安排好的一切进行,使得自己少了一些独立的思考,也少了许多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

慢慢地,孩子“听话”这个让人一直自豪的优点反倒变成了缺点。

04

班主任的话其实非常有道理。

那些从小到大父母包办一切,在父母老师面前百依百顺的孩子,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工作上,往往会在主动性和创造性方面稍差。

其实我们整个教育机制,实际上一直都是在培养听话的孩子。

在这个过程中,磨灭掉了孩子们的个性,让他们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越来越退化。

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班里一些调皮捣蛋的孩子,长大后往往比那些乖孩子更有出息。

孩子们的恶作剧,或者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从另一个角度理解,那都是智慧的火花啊!

05

叛逆,那是因为孩子长大了,开始有了独立的思考,有了自己的主见,开始懂得质疑和反抗,这些,都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

一位心理咨询师说得好,每一个看似叛逆的孩子,都会有着耀眼的个性优点。

如果孩子该叛逆的时候不叛逆,也不见得是什么好事。

现在,我们也经常鼓励儿子能自己多做主,多提不同意见,哪怕他的反驳让我们生气,哪怕他的想法可能并不合适。

06

这不是我们矫情。

在文章中曾多次引用过《史记》里关于孔子的教育故事:

冉求问孔子:“事情一听到就行动吗?”孔子说:“听到了就行动。”

子路问孔子:“事情一听到就行动吗?”孔子说:“有父亲兄长健在,怎么能一听到就行动呢?”

子华对此感到奇怪,说:“我冒昧地提个问题,为什么他们俩提的问题一样,而您的回答却完全不同呢?”

孔子说:“冉求做事畏缩多虑,所以我激励他。仲由胆量大做事冲动,所以我要抑制他。”

教育孩子,没有一条绝对正确的金标准。

对天天在外面疯跑的孩子,当然应该要求他在家里多看会儿书,而对于天天坐在书桌前的孩子,则应该要求他多出去跑跑。对过于叛逆的孩子,我们应该要求他们听话,对过于听话的孩子,我们也应鼓励他们叛逆。

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对他们进行鼓励或约束,才是最好的教育。

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文章影响了亿万学生和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