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或将助推数字乡村发展

发表时间:2018-12-04

导读

目前,全球经济发展进入了数字化转型时期,数字经济与传统农业农村的融合,将会产生“数字乡村”这一新业态,推进数字乡村战略的实施,将会为国家乡村振兴、网络强国和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数字经济与数字乡村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应用,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做好整体规划设计,加快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步伐,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技术、产品、应用和服务,推动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应用普及,弥合城乡数字鸿沟。

农村电商助推数字乡村的发展

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带动和引领下,农村电商极大的促进了农业农村数字经济的发展,使“数字乡村”战略得到了贯彻和落实,具体体现在:

(一)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显著加强(载体)

示范县把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通信网络的覆盖作为考核内容,规定行政村宽带(含移动宽带)网络覆盖率70%及以上,得2分。从实际验收情况来看,几乎所有的示范县都能达到这一目标,这就为数字乡村战略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毕竟,没有网络的覆盖,数字乡村战略缺乏基础的载体,也就无从谈起。

(二)“三农”数据的产生、统计和应用(生产要素)

1、数据统计

(1)农村电子商务和社区商业信息系统实现数据统计

示范县非常重视信息统计工作,对于产生的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和分析。如“农村电子商务和社区商业信息系统”要求所有的示范县将电商交易、物流信息、资金拨付、贫困户培训、增收等数据与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对接,并及时、准确、完整填报信息。部分示范县公共服务中心更是建立大数据分析系统,将相关数据信息实时展现,为地方政府进行产业分析、政策扶持、精准扶贫等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从而实现科学决策。

(2)农业数据的统计

示范县要求对辖区内农村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包括生产面积或产量、上市时间、质量和技术水平、传统销售渠道及比例、自主品牌拥有情况、农产品电商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形成基本情况档案或报告等。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为地方打造农林业资源分布“一张图”,提升对农情评估、灾害预警、价格监控、产量预测、土地确权的整体化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2、数据应用

(1)推动大数据与农业管理深度融合

示范县还着重追溯体系的建设,鼓励地方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平台,聚焦水果、蔬菜、畜禽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形成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质量有保障、责任可追究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而这些大数据在一定程度提升当地农产品产品品质和质量水平。

(2)推进基于大数据的脱贫攻坚工作

示范县要求贫困农户建档立卡数据与培训、创业、网络销售等数据的共享互联,从而能实现精准扶贫,助推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实施。

(3)打破信息壁垒,建立新的连接机制

通过农村电商发展,通过数据的带动,让农民了解市场的需求和变化,将农民生产与市民消费需求进行有效的对接,从生产决定消费转向消费决定生产的新模式。如东港与京东合作开展的”鸭绿江口有亩田“众筹活动,让消费者决定农业种植方式和品种,让农产品实现溢价。

(三)助推智慧物流的发展

示范县将物流体系建设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重点是建设城乡一体化物流配送网络。加快物流配送渠道下沉,完善末端配送网络体系,完畅通配送末端“毛细血管”。支持建设县、乡镇综合性物流配送中心和末端配送网点。鼓励信息化改造,提升物流配送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海量的物流数据对于了解当地的农民的消费需求,调整当地产业机构起到很大的借鉴作用。

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应用

农村电商为优质的特色农产品打开和拓宽了上行的通道,让农产品优质优价走出去,众筹农业、订单农业、预售农业等新模式的出现,也加快了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创新。如,东港的众筹农业活动,为了让消费者实时监控,安装了远程监测设备。颍东区瓦大农业的种植基地实现了数字化发展,温室环境监测、智能控制技术和装备,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的普及应用,充分保障了提升产品的品质。

乡村服务站点成为数字乡村的重要载体

2018年,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覆盖全国1016个县,建设了7万个村级电商站点,这些村级服务站点为农民提供数字化服务,如网上代买代卖、代缴话费、生活类缴费、代购火车票等便民业务,为农民提供电商培训和远程教育等服务内容,提升了农民数字化应用能力,让百姓享受互联网发展的成果。有的服务站点更是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风水宝地”,如广西横县的村级站点将农民丢弃的“玉米笋”变废为宝,通过电商打开另一片天空,从便民、惠民实现富民,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数字乡村战略可谓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而农村电商作为数字乡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深刻着影响和改变农业农村的变化,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农村电商发展面临着众多的的瓶颈,但是机遇远远大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