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高质量脱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8-04-03

本报记者 李银雁 周洁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要打好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百色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深度贫困地区占比较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如何确保如期实现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有信心打好高质量脱贫攻坚战。

他说,今年是百色市“十三五”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脱贫摘帽任务最多的一年,要实现田阳、田东、平果、西林等四个县脱贫摘帽,224—227个贫困村出列,17.89万-21.02万贫困人口脱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万户10万人。

任务虽重,但信心不减。“我们将以扶贫攻坚统揽全局,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精锐出战,精准施策,坚决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周异决表示,百色领导干部,尤其是书记、市长,大部分工作主要是抓扶贫,百色市、县还专门配备了专管扶贫的副市长、副县长。目前全市有7万多的帮扶干部,平均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一个联系的帮扶干部,另外还有将近1万人的驻村第一书记。首先从干部帮扶力量上,百色就铆足了劲。

据介绍,百色市将结合实际,今年着力打好六场攻坚仗。即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仗、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攻坚仗、打好基础设施攻坚仗、打好发展村集体经济攻坚仗、打好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攻坚仗、打好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攻坚仗。

“从长远来说,百色脱贫攻坚的成效要看就业和产业培育问题,否则路修得再好,村容村貌再漂亮,老百姓饭锅里没有东西,腰包里没有钱,就还是穷人。所以一定要搞精准就业和加快特色产业培育。”周异决说。

据介绍,百色今年加快集中安置点项目建设进度以及强化后续扶持工作,确保稳定脱贫,确保每户有1人以上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家庭成员实现稳定就业,并且确保后续产业扶持和促进就业创业计划落实到位。百色还依托粤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机制,搭建劳务对接平台,推动贫困地区新增转移就业。

周异决表示,百色将集中资金培育特色产业,提高组织化程度和规模化程度;强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能人带动,确保贫困村有1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或生产基地覆盖;百色市在积极帮扶贫困户的同时,强化扶贫对象的主体地位,让“脱贫思进、致富思源”成为扶贫对象的自觉行动。

为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周异决建议,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扶贫的作用。

“深度贫困地区本来财力就比较短缺,现在处于脱贫的攻坚时期,许多基础设施如水、电、路等方面的建设都需要大量资金,上级支持资金和地方资金有限。目前金融通往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渠道不多,量也不够,融资成本也必较高,国家在政策性金融扶贫方面要开口子,要给通道,要鼓励资金流向贫困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