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程度保障广大骑手权益,顺丰同城ESG报告彰显社会责任

发表时间:2022-04-29

4月28日,中国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平台顺丰同城09699.HK发布首份ESG报告,全面展示了公司在经营管治、ESG风险管理、产品创新、服务品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骑手关怀、同心战疫、绿色运输等方面的成果。

ESG报告是指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Social and Governance信息的披露,并体现了企业如何将ESG理念纳入到日常运营管理中。通过ESG评估,投资者可以评估企业的投资行为和企业在促进可持续经济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贡献,并以此作为考察和选择企业的参考。

顺丰同城的ESG报告颇具诚意。如在骑手关怀方面,作为即时配送服务平台,公司将骑手视为最紧密的合作伙伴。须知,2021年顺丰同城活跃骑手数量同比增加32规模超60万人,骑手留存率持续提升,而这对应到业绩上,是增长近7成的营业收入。此外,公司的配送时效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达成率高达95。

顺丰同城表示,将致力于为骑手提供有收入增长的工作机会和个人发展机会。在CLS系统支持下,这家覆盖包括餐饮外卖、同城零售、近场电商和近场服务等全场景业务的公司,可为骑手平衡全天的工作量,而非像其他配送平台般,仅集中在午餐或晚餐时刻,并伴随着较高的安全隐患。据报告,顺丰同城为每位骑手设置每日接单上限,为强制或提醒骑手每工作4小时便休息20分钟,以保障骑手健康安全。得益于全面的安全举措,公司全体骑手的安全事故率同比改善约14。

同时,为实现对骑手的正向鼓励,公司推出全行业首创的“立体权益激励体系”,包括“同城币”、“权益兑换券”和“服务分”三部分。骑手可以通过日常的签到接单、服务评价、任务达成等表现不断提升服务分,积累同城币及兑换特定权益券。而权益券可用于抵扣非红线客诉或轻微违规产生的服务分抵扣。公司表示,希望通过成立行业领先的权益激励体系,缓解骑手的心理压力和焦虑,让骑手更有话语权。

此外,公司还为骑手搭建了多维度的“星光大道晋升计划”,包含管理发展通道、专业发展通道、自媒体发展通道以及骑手讲师通道四大上升渠道,让每位骑手可以根据个人爱好,自主选择成长路径,在职业上获得自我实现。

为提升骑手配送体验、更好地保障其安全,公司还通过研发推出了新型智能头盔。骑手佩戴后,相当于拥有了一个“随叫随到”的智能助手,只需轻轻唤醒语音助手,便能下达指令让其根据要求执行,不仅可以节约时间,还能有效避免在骑行时因使用手机产生的安全隐患。

值得关注的是,在社会责任之外,作为一家新上市公司,顺丰同城的业绩表现同样出色。正如顺丰同城在此前的业绩公告所述,2021年是公司及业务发展的一个卓越年度。公司收入由2020年度的48.43亿元,增加68.8至2021年度的81.74亿元。同时,公司毛利率实现转正至1.2,经调整净亏损为6.67亿元仅比去年同期多增加0.6亿元,而这部分增加主要因为上市费用和因上市配套增加的成本,公司经调整净亏损率从2020年的12.5收窄至2021年度的8.2,利润率改善颇为显著。

于2021年末,顺丰同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至人民币25.38亿元,再加上人民币3.3亿元的结构性存款,顺丰同城账上拥有人民币超28亿元现金,资金宽裕。

一个收入居第三方即时配送行业第一、利润迅速改善、资金宽裕,并正高速成长的顺丰同城展现于人前。顺丰同城正处于行业爆发增长的成长期,继续巩固基本盘,扩大收入优势、提高利润水平、巩固资金优势,是公司接下来的经营重点。

顺丰同城在报告中提出,为扩大收入优势,公司将继续探索配送服务场景及扩大地理覆盖范围、客户群,同时抓住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多样化需求,通过提供优质服务及技术支持服务提升客户忠诚度;并通过完善的雇员及骑手管理、支持,以保留和吸引多样性人才,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高速增长。

针对利润方面,公司将控制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并通过较低成本的促销及创新引入更多高价值客户,进一步提高订单密度及改善订单调度技术,最终达成改善毛利率、收窄净亏损率以实现纯利的目标。

疫情之下,即时配送对经济生活的作用和所扮演的角色已达到前所未有的地位。迅速崛起的即时消费市场、广阔的行业空间之下,市场是否会迎来新变局?答案未知。不过可肯定的是,只要顺丰同城继续为B端商家和C端消费者对高品质、专业配送需求做好服务,与广大骑手共同成长,再加上顺丰集团的协同效益,就能继续在市场中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