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最大风险点在于金融

发表时间:2018-04-09

杜志雄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展望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大体上将继续维持去年的态势。首先,全球经济仍将保持扩张势头。其次,国内经济也将继续稳中向好。除经济增速触底企稳,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质量也将持续向好。一是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和精品推进,第二产业的增长效益将进一步提高。二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革命的带动下,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不断细化产业分工。三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继续上升,国民从经济增长中感受到的获得感增强。

2018年最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都在于金融,而不在于实体经济本身。外部最大的风险点来自美国股票市场。要防止美股市场发生高位崩盘。对此,国内相关政策制定部门、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应当未雨绸缪,做好风险应对预案。

就中国经济自身而言,在实体经济稳中向好的大环境下,需要正确处理好“金融防风险”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随着针对影子银行加强监管的一系列政策新规的出台,过去五年时间里金融大扩张、流动性宽松的格局将出现逆转,过去被一些实体企业高度依赖的融资工具将受到限制,甚至可能被禁止使用。要加大信贷等传统融资工具的扩张力度,以缓解因限制融资工具可能导致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在防金融风险的同时,要对货币流动性和实体经济的融资环境保持密切关注,避免误伤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