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画师噶哇·更登才让作品鉴赏

发表时间:2018-02-23

画师噶哇·更登才让

更登才让画师

笔名: 噶哇仓

称号: 青海省省级工艺美术师

学历: 本科

职称: 高级技师

传承: 青海宗喀白日光唐卡艺术

噶哇·更登才让1984年3月出生于青海省化隆县金源乡一名传统的藏族家庭中。 自幼因父母之命到村里的小学读书毕业后开始拜赛智寺“白日光活佛”为师,系统学习了语法、修辞、书法,特别是唐卡等藏族传统的文化艺术,从此绘制唐卡成为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在“白日光活佛”多年精心的指导下,1998年9月22圆满完成了学业,获得了上师亲自颁发的“佛教画师结业证书”,学习唐卡艺术的同时在白日光上师座下受到了三次时轮金刚大法会的灌顶及得到过密乘之灌顶、传承、教导,同时也得到了前行的有关修行精要的殊胜传承;上师旦正仁波切座下受到了文殊菩萨灌顶、玛尼班智达活佛座下得到了马头明王的灌顶、夏东仁波切灌顶了时轮金刚大法会、夏日仓活佛座下受到了时轮金刚大法会的灌顶、塔尔寺格嘉仁波切座下受到了百年不遇的时轮金刚大法会的灌顶,同时在家父和四位哥哥(比丘喇嘛、持咒师)的影响下精通藏传佛教规范仪轨的常识。

1999年开始和多位师兄进一步学习传统的唐卡艺术, 并在藏地及首都北京、东北三省等地绘制了大量的壁画、唐卡等艺术作品。

2003—2006年重归于求学路上,在十世班禅大师筹建的循化藏文中学就读高中。

2006年,考取了青海民族大学艺术系民族工艺美术设计方向的本科。在夏吾才让大师和现任青海省文化厅副厅长吕霞、曹亚丽、伯果教授等指导下不仅学习了有关传统唐卡艺术的理论知识,还进一步学习了国画、水彩、油画、素描、速写、透视等国内外不同的绘画技巧与方法。并在青海民族大学第三届全校师生书画作品展览中荣获了“专业组二等奖”。

2009年到2013和徒弟共同创作了《米拉日巴生平故事十九幅唐卡》《宗喀巴生平故事十五幅唐卡》2014年中国长春国际佛事文化用品博览会中《米拉日巴生平故事》十九幅唐卡荣获一等奖、工艺美术金奖等。

2014年5月获得国家级高级技能职业资格证。

2014年9月2日,在第三届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称号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报请本届评审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授予“青海省省级民间工艺师”荣誉称号。

2015年作品《米拉热巴》十九幅唐卡在北京第三十一国际工艺品展览中荣获“工艺美术金奖”;

2015年元月至三月为期三个月在无锡梵宫博物馆做噶哇·更登才让《天边的艺术》个人作品展!

2015年六月作品《五大护法及十八罗汉》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国艺杯”优秀奖。

2015年九月份第二届中国唐卡艺术节高端论坛中论文“试论唐卡艺术家的创新动力与坚守传统底线的平衡度”入选了论文集一书出版。

2015“工艺美术百花奖” 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评审是“第十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荣获百花杯金奖。

2016年9月14日第三届中国唐卡艺术节精品展上、作品《龙钦宁体三根本》经专家评审组评定,荣获银奖。

2016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化隆回族自治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

2016年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青海热贡唐卡工艺与旅游纪念品设计研修班在南京旅游学院学习并结业。

2016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银奖。

2017年青海省第二届唐卡艺术技能大赛精品展中作品《米拉日巴》荣获一等奖。

更登才让现任青海省慈善总会理事、青海省唐卡艺术协会副会长海东分会负责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唐卡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7年7月22日命名海东市首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间工艺美术—化隆宗喀白日光唐卡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噶哇·更登才让的艺术理念,深深扎根于藏族传统文化,同时又吸收了当代艺术的养分。噶哇·更登才让认为,承载传统文化精神的唐卡,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而在噶哇·更登才让的理念中,画师必须把自己修炼得干净、心态要平静这样才能创作出有灵气作品,这样的作品会信徒或唐卡爱好者带来心灵上的感应。因此,在人们开始逐渐意识到自身内在精神需求的今天,本人试图使唐卡艺术与生俱来的精神属性走入现代人的心灵。噶哇·更登才让正沿着这样的道路来完成自己继承和发扬宗喀白日光唐卡艺术的心愿。

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