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高端主控崛起,建兴T10 Plus固态硬盘体验

发表时间:2018-06-29

说起固态硬盘,也就是大家常说的SSD,目前伴随着消费级SSD的普及,基本也已经进入了1元1G的时代,几乎个人电脑都会配备SSD作为主要配件了。可你是否知道,真正实用国产主控的SSD并不多,而今天我要体验的产品,就是采用了国产高端主控而真正实现纯国产SSD的建兴T10 Plus固态硬盘。

我们知道SSD其实就是由主控芯片、闪存颗粒和缓存单元组合起来的一块电子集成板。在这三大件中,采购成本最高的无疑是闪存颗粒,大约占据了70%的份额,而最有技术含量以及核心技术的则是主控芯片了。以往市面上常见的SSD,所采用的主控大多是慧荣、群联、Marvell、三星等品牌,真正国产的却几乎没有。要知道固态硬盘里的主控芯片就如同PC中的CPU,相当于固态硬盘的大脑,承担着指挥、运算以及协调的作用。如此重要的核心硬件却没有国产,不得不让人心痛。

不过,这个情况要发生变革了,建兴T10 Plus固态硬盘就是建兴与忆芯科技深度合作推出的产品。17年11月,忆芯科技发布了消费级市场方面首款国产主控STAR1000,而建兴T10 Plus固态硬盘就是搭载了这款主控的首款产品。目前这款SSD已经在京东有售,价格在700多元左右。

建兴T10 Plus固态硬盘采用了中国风设计,毕竟是主打国产理念,自然要使用中国风,红色的主色调让这款SSD的包装看起来非常漂亮,也满满的充斥着国人的情怀。终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研发的SSD主控产品也能崛起了!包装正面的纹样很有意思,把“T10 PLUS”这样的英文和数字利用中国古文字的方式进行设计,看起来倒是充满了古风。

打开包装,就能够看到里面的建兴T10 Plus固态硬盘了,除了SSD本身,还有一个充满了中国风设计的红色散热片,一把小号的改锥,还有一颗螺丝。

这款建兴T10 Plus固态硬盘规格是22mmX80mm,接口是M.2接口(NVMe协议),赠送的这个散热片非常漂亮,上面除了有建兴的logo之外,还有一排“回字纹”边框和一个圆形的“寿字纹”图案。这些都是中国古代纹样中经典的图案,中国风的传统元素搭配红色主色调,让这个散热片看起来韵味十足。

再来看看SSD本身吧,正面就可以清晰的看到所有的芯片颗粒,左侧两个规整的存储颗粒,右边是一个缓存颗粒,最右侧被蓝色散热硅胶覆盖的则是主控芯片。右边的金手指上只有一个缺口,因为其采用了PCI-E 3.0 X4的NVMe协议。

建兴T10 Plus固态硬盘采用的是NVMe协议,这是比AHCI协议更快的一种接口,理论最大读取速度可以达到2.5G,写入速度可以达到1G,这样的速度非常给力,绝对是SSD中王者的存在了。

因为我这次拿到的版本是256G,所以背面就没有颗粒了,而只有一张贴纸,标注了产品的型号、SN等信息。那么咱们再来一起看看正面的那些颗粒都是些什么吧。

首先是使用东芝的原厂3D TLC闪存,256GB上面所用的编号是TH58TFT0T23BADE,属于东芝第三代第三代BiCS 3D64层堆叠的产品,单颗容量128GB。正面的两颗东芝128G颗粒,就正好是256G的容量了,如果是512G或者1T版本,那么在SSD的背面,则也会布满这样的颗粒才对。

接下来是南亚的512MB LPDDR3缓存,型号是NT6CL128M32BM-H2,缓存芯片能够为固态硬盘的主控芯片,分担相当大的处理任务,同时能够预先处理将要读取的数据,并写入缓存之中,极大的减少等待时间,减轻主控处理数据的压力。

最后就是这次的主角——忆芯STAR1000了。可以看到这个独角兽的图案非常耀眼,它采用性能强大的双核ARC处理器,采用TSMC 28nm HPC工艺制造,提供8条闪存通道,支持ONFI 4.0与Toggle DDR 3.0,闪存接口速度800MT/s,可支持最大2400MT/s的DDR4/LPDDR3外置缓存,主控的最大连续读取速度为3GB/s,最大连续写入速度2GB/s,最大随机读写IOPS分别为350K和300K,读延时90us,写延时20us,峰值功耗小于2.5W。

接下来咱们就来实际体验一下这款建兴T10 Plus固态硬盘究竟好不好用吧。刚好我的主板上有对应的M.2接口,安装上去就能使用了。

安装好以后是这个样子,要把散热片盖上,这样看起来才漂亮。

通电之后会发现,在建兴T10 Plus固态硬盘的上面其实是有两颗LED灯的,搭配散热片上面的弧形区域,看起来特别炫酷,红色的灯光与我机箱内蓝色灯光的散热系统搭配起来,看起来特别帅气。

我的主板是技嘉的Z170,主板的M.2接口会抢掉SATA接口的启动盘位置,所以开机后我需要在BIOS里重新调整一下启动顺序,才能让系统顺利启动。

接下来到系统里,就能够顺利的看到这块建兴T10 Plus固态硬盘了。那么接下来,我使用了一系列的测试工具,分别对这块SSD的读取和写入速度进行了测试。

CrystalDiskMark测试的结果非常不错,基本上是和官方标称的速度一致。

AS SSD Benchmark的结果就有些差异了,毕竟是国产主控,在对于这些测试软件的兼容性上来说,还是差一些的。

后来我使用了SSD-Z和芯片无忧进行主控查看,一个是完全看不到主控的型号,另一个干脆都不识别这款SSD。看来国产主控的普及还是要等一段时间的啊。

接下来我直接进行文件读写来测试实际操作时的速度。我先采用了一个大小为2.5G左右的视频文件进行拷贝测试,来测试单个大文件的拷贝性能。

可以看到,这个文件的拷贝速度是不断下降的,从最初的近300M到最后的大概稳定在70M左右,但是拷贝文件的速度非常快,大约数十秒就拷贝完毕了。

接下来我又找了一大堆的图片文件进行测试,总大小约为11.8G,文件数量800多个,来测试多文件拷贝性能。

这个速度就比较稳定了,基本能够保持在100M左右。以上的拷贝测试都是从机械硬盘拷贝到建兴SSD中的,如果是SSD对考,那么速度上应该会更快一些。

通过CrystalDiskInfo可以直观的看到建兴T10的信息,经过测试感觉,尽管其采用的是国产的主控芯片,但是无论在性能上,还是速度上,甚至是外观设计上,都丝毫不比外国主控差劲,更在某些方面超越他们了。可以说,在建兴T10 Plus固态硬盘身上,我们看到了国产主控的崛起,也许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SSD采用国产主控,我们中国人才能真正的在SSD领域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