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摘科技领域桂冠:曙光数创获评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发表时间:2023-02-28

近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简称“科促会”颁发了第三届科学技术奖获奖证书,曙光数据基础设施创新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曙光数创携“高效全浸式液体相变冷却技术研究”摘得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image.png

中国科技产业促进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备案设立的科技奖项,科技创新奖主要授予具有原创性或者在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和关键的科技问题,技术水平大达到行业甚至国内外先进水平以上,在实施过程中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单位和个人。

image.png 

此次获奖的高效全浸式液体相变冷却技术,是曙光数创经多年探索研究,于2017年推出的全球领先的高效能、低能耗的数据中心液体冷却方式。该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全国多个数据中心,可使PUE值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最低下降到 1.04,为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曙光数创已将液冷技术应用于十多个城市,在金融、教育、能源、人工智能、医疗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已落地部署液冷计算节点量数万个,累计一年节省电能达2亿度,节省的这些电能可满足12.5万个中国家庭全年用电,相当于减少66157吨的碳排放,助力各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实现绿色低碳目标。

曙光数创在数据中心液冷研究领域经多年耕耘,获得液冷相关知识产权专利上百项。从数据中心规划设计到部署实施,从项目验收到运维管理,曙光数创公司秉承“持续创新数据中心技术,让数字社会更美好”的愿景,为用户提供数据中心最领先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