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购物节助推消费复苏

发表时间:2020-06-25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全国首个网络购物节,今年的“618”购物节期间,线上线下共同参与,成交额多次刷新纪录,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截至6月18日24时,苏宁易购数据显示,全渠道销售规模增长129,大快消订单增长223,到家业务订单暴增510,超过6000家零售云门店销售增长416;天猫发售了1000万款商品,累计下单金额达6982亿元;京东数据显示,累计下单金额达2692亿元,187个品牌实现下单金额破亿元,食品饮料、母婴用品是消费人数最多的品类……各个电商平台的销量成绩单,反映出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成交的火爆态势。线上线下共同参与的“618”,为消费市场加速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食品类商品成交刷新纪录

  天猫数据显示,6月18日,1分钟内三明治机销售数量超过去年全天;3分钟内冰淇淋机、面包机超过去年全天。18日下午,京东公布的“618年中购物节”销售数据显示,从6月1日0点到6月18日下午两点,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3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其中,“618”当日开场1分钟,干货食品成交额即破亿元。米面粮油开场5分钟成交额同比增长12倍,牛奶成交额为去年同期的10倍。拼多多平台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19。“618”促销启动以来,拼多多累计售出农(副)产品3.8亿单,较去年同期增长136。

  随着疫情的变化,以米面粮油等为代表的民生必需品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前5分钟内,五常大米成交额是去年同期的20倍;牛奶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10倍;调味品成交额同比增长20倍,方便速食、自热锅成交额同比增长15倍,成最受欢迎速食品类。

  此外,“618”购物节伊始,6月1日零点,海量用户涌入京东健康会场开始抢购营养保健食品。京东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9点25分,营养保健成交额超过去年全天。从特医食品到益生菌,营养保健全品类均不断刷新着纪录。截至6月1日上午10点30分,特医食品类目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000倍;益生菌类目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维生素/矿物质类目成交额同比增长超9倍。

  随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不断推进,更多食品零售企业参与到“618”促销中。通过拓展线上模式,零售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了销量提升,加速了走出疫情影响、走向回暖复苏的步伐。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618”已经成为中国消费市场重要的促销节点。短期看,“618”可以促进消费快速回暖,长期也有利于加速中国零售业转型升级,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优消费体验,为促消费贡献更多力量。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从各大平台的成交数据可以看出,当前消费市场延续品牌化、品质化的趋势。能够更加精准地捕捉到消费者新需求的品牌和产品,实现了更快的销量增长。“618”期间,截至6月18日下午两点,京东超过150个品牌销售额破亿元。拼多多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显示出旺盛的消费需求,且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C2M(顾客直连制造)反向定制作为京东超市“618”主推的品类之一,当天迎来销量大涨,引发新的消费热潮。依托电商平台数据的C2M反向定制产品成为消费升级的典型代表。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很多生产企业重新思考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模式,并借助电商平台提供的数据,开启了数字化升级之路。

  在大数据的帮助下,新产品量身定制的规格、设计和服务,往往能够快速赢得消费者的关注。由于临近端午节,粽子成交额同比增长200,稻香村定制粽子礼盒前1小时成交额超过去年全天成交额,五芳斋京东定制情礼礼盒前1小时成交额是去年同期的11倍。高端商品体现了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持续追求,6月18日,植物蛋白饮料1小时成交额是去年的500,高端有机奶1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20倍,普洱茶中高端品牌大益前1小时销量是去年全天的5倍。

  模式创新带动产业链加快发展

  作为一种新兴销售模式,直播带货在今年“618”期间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围观,在给人们带来全新购物体验的同时,也实现了非常可观的销量。

  大鲍鱼、小龙虾、山东的樱桃、泰国的榴莲……对消费者而言,在“618”购物节的直播间里,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全世界的美食。对企业而言,直播带货也为产品销售拓宽了路径。6月15日,中国全聚德集团总经理周延龙来到京东直播间,为粉丝推介全聚德烤鸭外卖新品,直播现场邀请全聚德北京前门店烤鸭厨师长亲自操刀片鸭。当日,全聚德成交额同比增长22倍。

  越来越多的实体零售企业与电商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京东联动线下超过300万家实体零售企业,通过供应链支持、直播引流、大数据助力运营等方式参与到消费热潮中,不仅给更多消费者带来选购的便利,也让实体零售企业借助产业互联网开启了数字化升级转型之路。

  “电商平台的消费集中释放和大量订单的形成会拉动生产制造、拉动物流、拉动更多行业的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循环也会产生很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电商领域的种种创新凸显了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趋势。从购物到服务、从生产到消费、从国内到国际,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趋势愈发明显,数字经济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释放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更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