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力量”激活辣椒产业发展“新引擎”

发表时间:2022-09-25

近年来,金塔县不断延伸辣椒产业链,走出了一条质量兴椒、科技兴椒、品牌兴椒的特色农业之路,金塔县税务局紧跟发展形势,主动作为,服务靠前,发挥税务力量,把支持“辣椒产业”做大做强作为助力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税收优惠落实落细,助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添色,让辣椒产业“红”起来。

税惠辅导“一对一”,主动服务“心贴心”

金秋九月,走进金塔城南的戈壁滩,鲜红的辣椒绵延成片,宛如红色的海洋,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张霞是金塔县本地的一名辣椒经销商,她说自己做辣椒生意已经十多年了,与很多知名厂商都有合作,每年她都要在金塔县城南的戈壁滩来晾晒辣椒,最后将成品销往四川、河南等地。

当谈起今年以来和税务部门的接触,她感触颇深:“只要有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税务人员就第一时间通过钉钉陇税雷锋服务平台发布,有不懂的地方还可以网上帮办,不仅给我们普及了相关的税收政策,还帮助我们公司在税务问题上更加规范,这让我们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让我们感到很贴心。”

金塔县税务局还针对辖区内辣椒企业进行了“一对一”上门辅导,从辣椒种植、生产到销售过程中存在的涉税问题、难题出发,将最新的优惠政策、最优的便民服务送到企业,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蓝色动力”。

退税红包“送上门”,企业发展“心更足”

走进金塔县兴农辣椒有限公司加工厂区,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辣椒堆满了厂房,鲜椒有的加工成干辣椒,有的加工成辣椒粉,有的加工成辣椒酱。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公司积极探索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为农户提供种、产、购、销“一条龙”服务,形成了一条以辣椒为主产业的集农业开发、生产加工、品牌营销于一体的产业链,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该公司负责人李柯荫表示:“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辣椒在收购环节和流通环节都是免税的,今年以来税务部门为我们办理出口退税57万元,这既让我们有了更大的能力支撑本地辣椒企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税惠红包又以其他方式给到了椒农手中,提高了他们的收入,真正的帮他们过上像辣椒般红火的日子!”

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金塔县税务局通过精准分析、快速响应、分类服务等举措,纵深推进“滴灌式”惠农精细服务,推动税务春风化惠民细雨,持续浇灌本地农业发展。下一步,金塔县税务局将继续主动作为,实地调研辣椒产业发展及涉税需求,开展税收优惠政策一对一辅导培训,及时宣传最新政策文件、开展交流互动,确保企业用足用活税收政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