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剧里,终于出了一位演技和衣品都在线的霸道女总裁

发表时间:2018-04-11

好久没在国产剧里看到这样强势的人设了。

强势的还是女方,红唇御姐、姿态雍容,和跟以往年下恋里“姐姐”总被设定成“职场女强人”有些不太一样。

连表达占有欲的方式也不一样:别的剧里白领女似乎永远在猜对方的心思,内心比80年代言情剧还纠结,但这位却直接得让人脸红心跳:“现在我就想要你!”

相信看到这里,大家也都知道作势君在说什么了,这个角色就是最近的《南方有乔木》里的安宁。

加上有了中生代戏骨秦海璐的诠释,安宁这个角色就更令人看了大呼过瘾。

她在剧中的一颦一笑都霸气外露,台词更是直接让她出现的段落,都变成了“爽片”。

很多人都表示,剧中安宁和时樾的互动,让人想起了同样是年上女和小狼狗的《贤者之爱》,不过安宁还更为直接了当。

之前一部《迷雾》,让御姐女主金南珠的各种搭配火了;而安宁这个角色的魅力除了秦海璐的演技加成,既然也是御姐女Boss,在衣着方面当然不能输阵。

之前提起秦海璐,大多数人会立马想起前些年她的扮相:都是出演素面朝天,衣着简朴的小人物,尽管她的表演丝丝入扣,但几乎没发现她其实是个出色的衣架子。

但作势君翻旧采访,发现秦海璐读大学时就很舍得花钱买时髦,二十年前开始穿Burberry风衣,这是这一面很少被人发现。好在这回安宁这个角色让她有了发挥的机会。

有一场戏里,小狼狗陈伟霆“反客为主”一把将秦海璐公主抱起……这一幕看得好多女同胞们心都酥了。

而更是有人发现了秦海璐身上那条设计独特的黑色连衣裙,它来自塞尔维亚设计师在英国创立的品牌Roksanda。整体小黑裙的裹身感凸显出曲线,夸饰的袖口,以及不规则的领口,则让人和眼前一亮。

预告片花里还有这一幕,她趴在陈伟霆肩膀上,凑在对方耳边娇媚地说话……

眼尖的观众可能也发现了,那件西装小外套是Balmain的,高耸的肩部突出气场,不过她把模特穿着的黑色+黑色亮皮裤换成了蓝色+白色休闲裤的搭配,显得更加减龄,气势却一点没减。

以往都市剧里的年上女,一般都穿黑白灰套装居多。可安宁却没有,色彩搭配非常多,但一点也不显得杂乱。

比如这套PORTS 1961的粉色套装,搭配淡色口红,卷发低垂,女Boss一下子变得更为柔软而有女人味。

Dior经典的收腰Bar Jacket红得耀眼,搭配Dolce&Gabbana半身白裙,体现出不凡的气场。

跟时樾重逢再谈判的时刻,她还是以套装亮相,她复杂的心绪就像Etro外套上的佩斯利印花,色彩虽多,但都呈现出不饱和的色度。

她一举杯,神情中的千言万语,一点都没被服装抢走。

都说了安宁是国产剧中少有的女Boss,因为她敢于展露套装以外的性感。比如这场戏,她的Saint Laurent燕尾服外套中,穿的是Galvan London连身裙。

Galvan London是专注于设计晚礼服和婚纱的牌子,主打的是不流俗和有新意。在腰身和肩带的设计,刚好凸显出安宁玲珑有致的好身材。

柔美但不露肉的时髦单品,安宁也不是没有。能穿上Stella McCartney的文艺衬衫,就证明了安宁的设定绝非“女大款土老板”。

以粉色+天鹅印花做底色,缀以红色滚边荷叶大前襟,但肩线又是硬挺的,尽管粉嫩,但和秦海璐的气场毫不违和。

而相约拳击馆,Fendi肉粉上衣配卡通印花半裙、踩着高跟鞋伸手让时樾给自己戴上拳击手套的样子,完全就是恋爱中小女人该有的样子。

但安宁的穿着也并非时刻都炽烈繁复。在时樾回忆插叙的段落里,她离开时简单的束发+白裙,也令人印象深刻。

那身白底蓝印花的素雅衬衫裙来自Loewe,把她带回到平静的情绪氛围中。

而剧中除了服饰,秦海璐的各种配饰也极为惹眼,也彰显着安宁这个角色的特质和个性。



像是大家都印象深刻那个她手指轻轻划过陈伟霆裤腰的动作,食指上的戒指来自GUCCI,狮子的毛发部分缀以珍珠、眼睛部分则是两颗翠绿的施华洛世奇水晶,很符合安宁“女大佬”的身份。

黑色的Givenchy项链配合白色套装,乍看之下确实抢眼到有些突兀,实则是展现出女Boss那种张扬却“腹黑”的霸气。

这类善于运用配饰细节去表现人物的地方还有很多,不止是性格,还可以暗示背景,毕竟这位呼风唤雨的贵妇来头不小……

她去谈判时戴的耳环,是Yves Saint Laurent在80年代设计的珠宝系列,到现在已经属于价高难求的“古董货”了。

找人来交代事情,刚从国外回来的她紧随潮流地穿了件Gucci复古风红衬衫,手上戴的戒指也是轻松时髦的APM Monaco,但她的花瓣形耳环却是CHANEL古董珠宝。

混搭中又有压阵的单品,加上安宁若有所思的表情,衬得人格外有底气。

饰品的重点不在于贵上天际,它们存在的意义是锦上添花,在合适的时候以正确的姿态出现就足够了。

像这对周大福的白金钻石耳钉,设计独特细致,刚巧用在她救下男主时樾的时候,搭配白色露肩装也很有女人味。

除了戒指、耳环、项链都挑得出彩外,剧里安宁还很喜欢用胸针。

作势君对这只Gucci的飞燕胸针印象格外深刻,一下子点亮了整身黑裙。

其实剧集开播后不久,就有观众在微博呼吁想看秦海璐的穿搭科普了。作势君这次“勤快”起来,也是出于对秦海璐这位好演员一直以来的钟爱。

其实要想演好《南方有乔木》这种跟“流量男演员”的对手戏还不被观众挑剔,还是得自身业务水平过硬才行。

而秦海璐也不是第一次跟年轻男演员搭感情戏了。

2015年暑假上过一部作势君很喜欢的电影《三城记》,秦海璐在那里面演一个叫仇肖玲的女人,跟井柏然演的“收买华”是一对患难情侣。

如果你看过秦海璐在片中那面对爱人时羞赧的表情,和面对世事艰难时悲凉的眼神,就能懂为什么井柏然在宣传中会说出“仇大姐可以满足所有男人的爱欲”。

那部电影让她被提名了次年的金像奖最佳女配角,但低调的她没有刻意去发通稿,甚至有很多人可能都不太清楚秦海璐辉煌的“三金”战绩:

她在香港金像奖提名四次,第一次提名便捧回奖杯;金马奖同样被提名四次,更是三次站上领奖台。

许多人大概会依稀记得她的入行故事:到了大四还没好好试过镜的她,被拉进了陈果的《榴莲飘飘》剧组,演一个漂泊在香港的“北妹”。

这个角色秦海璐演出了那种漂在异乡人的共同心绪:想融入、却又永远的被疏离。她的诠释毫无表演痕迹,真实得像你我身边都曾出现过的“她”。

“她”带着财富和旁人的艳羡回到了东北的老家,却把心酸和故事都留在了千里之外的香港。

《榴莲飘飘》让她打败了梅艳芳和张艾嘉,成为金马奖历史上第一个刚拿了“最佳新人”又马上上台领“最佳女主角”的演员。

2011年,又是“异乡人”的故事。秦海璐只用了18天就拍完的低成本电影《到阜阳六百里》,被提名了第48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

在里面她又演了个小人物——离乡背井到上海打拼、却依旧为了生计在大城市中浮沉。听起来“上海”二字多么具有光环,离老家阜阳不过六百里路,这么近,又那么远。

她背着A货的香奈儿在人前撑足场面,自己却不得不做夜场和打几份工来维持开销;自己和老乡阿姨合租的阴暗逼仄的老房里,却需要在老乡的人情和眼前的利益上,做出现实又残酷的选择。

最后,她把老乡们送上了自己找来的大巴车,自己却不敢踏上回家的路。

秦海璐的表演克制、精准,展示了华语女演员的最高业务水准。也要感谢剧本中既没有为抢戏而生加的戏剧冲突,也没有狗血玛丽苏的英雄救美。

豆瓣中最热的短评写道:“我对我曾经误会过的秦海璐感到深深的内疚。从《榴莲飘飘》开始,到《像鸡毛一样飞》,然后是《钢的琴》和《到阜阳六百里》,大陆还有哪个女星能掩住自己的光芒去乐于胜任平凡的小人物,去支持新晋导演的小成本电影……”日期是2011年11月26日。

正好就在那天晚上,秦海璐再次捧得金马奖,不过这次她是以《到阜阳六百里》的编剧身份,拿到了金马奖最佳编剧。

“掩住自己的光芒去乐于胜任平凡的小人物”,一点没说错,秦海璐的确是那种肯狠狠钻角色、为了整个影片出彩的创作者,无论是表演还是剧本。

《钢的琴》她也是只收了预支的一成片酬就进组开拍,拍完发现导演资金周转不过来,就干脆连收到那部分也退回去,还自己掏钱支持导演做完影片的后期。

去年《白鹿原》播出之后,有记者对剧组做专访,问秦海璐:当妈妈之后有没有想过特别年轻的戏就不接了、找她的剧本类型是不是有变化?

这问题的回答虽然是观众想知道的,但说到底还是走入了一种理念盲区:记者潜意识觉得上了一点年纪、又做了妈妈的女演员,观众不会为了她们买单。

可不知道是否有人了解过,秦海璐在话剧舞台上是挑战过《红玫瑰与白玫瑰》的,连场创下的票房纪录说明了观众对她挑战这种角色的认可。

这两年大家慢慢发现中生代女演员的亮点,导演和制片们看重她们身上沉淀已久的好演技,观众们信服她们强大的气场和碾压式的演技。

光是我们微信后台的读者们,就不止一次提出要求“写写金南珠和《迷雾》吧”,或者想让我们写写像天海佑希式的大女人。再看看早些网友们自发脑洞编出《淑女的品格》,再到现在偶尔上线就能让人的“安宁”秦海璐,都在说明当前受众的观剧审美在悄悄改变。

不过秦海璐在《南方有乔木》中依然挂名“特别出演”,我期待中国的真正像她一样有实力的中生代女演员,能有更多的机会挑起大梁,贡献更多剧本不狗血、演技也在线的佳作。

作势

Chrison

表演对于有的人不只是职业,而是一种生命力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