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货物坍塌,中国籍水手长跌落驳船身亡!请别忽视安全作业!

发表时间:2018-03-23

英国海事调查局(MAIB)日前发布一份事故报告,称2016年12月发生于埃及的散货船上木材货物倒塌引发的致命事件是由于装卸作业存在缺陷所致。

该船船名为“Graig Rotterdam”,事故发生的具体时间为2016年12月18日,这艘英国籍散货船当时正在亚历山大港(Alexandria Port)锚地卸载该船甲板上装载的木材。

MAIB称,“Graig Rotterdam”的中国籍水手长当时站在木材货物堆垛上,由于部分货物坍塌,这名水手长跌出舷外,落到系靠船旁的一艘驳船上。尽管其他船员们提供了急救措施,但过重的伤势还是在事件发生不久后夺走了该水手长的生命。

报告指出,“Graig Rotterdam”该航次从芬兰Rahja和Oulu港装载包装剧木前往埃及亚历山大港。这也是该船首次装载木材货物。

MAIB的调查结果认为,货物作业的缺陷或是导致货物倒塌的原因,而且该船当时也没有做好防止水手长跌出舷外的措施。

根据报告中涉及安全方面的情况,MAIB发现并列举了以下多项问题:人员随意在货物上走动,安全措施没到位;甲板货的绑扎已经去除;货物包装的支撑强度不足以抵挡船舶运动产生的效应;货物位移;垫舱物料挪为它用;驳船缆绳直接系在甲板货上;卸货并非在短时间内完成,较长的作业时间也增加了出事故的概率。

报告还指出,“Graig Rotterdam”的船员们早先已经亲眼觉察到工人作业存在问题,但并没有及时商讨,装卸工人于是继续我行我素。

事故发生后,MAIB已经建议“Graig”船舶管理公司加强对“安全管理体系”的改进,特别是在装运木材货物时。

为说明货物作业的缺陷,MAIB在报告中插入以下一些照片:

在港内时,船的前部,货物向外弓形弯出

有违安全做法的情况:

驳船系靠船旁时,缆绳直接绑在甲板货堆垛上

货物坍塌后,左舷驳船的情况:

转载请注明:源自“航海人”

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