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宏观经济 整体保持稳健运行

发表时间:2018-04-09

沈继奔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

2017年经济增长好于预期,GDP增速达到6.9%,实现了7年来首次提速。展望2018年,随着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宏观经济整体将保持稳健运行,改革政策持续推进同时带来改革红利的进一步释放,将成为影响全球经济、金融市场、多双边贸易合作等的重要因素。因此,建议如下。

一是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聚力增效。进一步增强财政政策在需求端及供给端两侧的精准调控的作用,赤字率控制在3%左右,致力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推动基础设施、消费升级、新旧动能转化、发展服务业、发展先进制造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工程、“一带一路”等方面提高支持力度。

二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中性适度。在宏观审慎与货币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下,增加宏观调控的灵活性与有效性。

三是优化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投资仍然是2018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未来建议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提高投资边际效益,有效促进民间投资合理增长。

四是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好国际风险事件前瞻性研究,做好风险预案。重点关注房地产领域居民杠杆率提升、金融体系内理财产品的兑付风险及呆坏账的比例上升等问题,做好风险预案。

五是以对外开放促进中国软实力建设。随着中国经济体量及地位在国际上的提升,对中国的软实力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充分使用国际高峰论坛平台,尤其是2018年即将在中国主场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论坛、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对外唱好中国好声音,用国际语言讲述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