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挖矿太火造成显卡短缺,AMD、英伟达能躺着赚钱嘛?

发表时间:2018-02-28

如果你不是币圈的人,你可能永远不知道挖矿需要的不只是铁锹。即便你是币圈内的人,你或许也很难理解,为什么用GPU挖矿要比CPU效率高很多。倘若你对上述两个问题有初步了解的话,那么你一定已经投身于挖矿事业,结果,你会发现你仍然无法买到理想的GPU。

近日,根据美国科技媒体arstechnica报道称,“由于高端GPU是挖掘以太坊等其他加密货币的最佳方式,包括矿工在内都在加紧对其的采购,目前这类显卡十分短缺且价格昂贵。而这恰恰来源于AMD、英伟达等高端GPU供应资源的短缺。

AMD Radeon RX 580 和 Nvidia GeForce GTX 1080两款显卡最适于挖矿

根据PC Part Picker的数据显示,去年春天,AMDRadeon RX 570的售价基本在200美金,而RX 580 的售价在250美元,而从夏天开始,AMD显卡售价开始逐渐上涨,直到最近,RX 580平均售价超过400美金。

显卡价格变动的曲线恰恰与以太坊的价格变化极为紧密

甚至,早在去年7月,AMD推出了专门针对加密货币挖矿的全新软件,以提高GPU挖矿性能,“加快将交易信息添加到区块链上的速度”。

显然,矿工急于获取GPU以追求挖矿利润的的热潮,对AMD、英伟达两大芯片厂商的提振产生了一定影响。

那么什么挖矿需要GPU呢?

挖矿的必备工具

发展到目前,世界上的加密货币有数千种,每一种币相当于一座矿山,而每一座矿山的生产方式其实是由方程组来定义的,每解一个超级方程组则意味着挖到一块币。

不过,想要挖到矿却并不容易,因为处理每个超级方程组是需要超高的运算能力的,这也就决定了显卡成为挖矿的必备工具

一位费城安全专家的挖矿机器

开始时,由于电脑是集成显卡,大家都用CPU挖矿。当GPU(核心显卡)出现之后,相比于CPU的复杂运算,前者是通用计算,可以堆叠成百上千个流处理器,用于处理复杂度低且大量重复的运算,这种模式恰恰符合对数字货币的挖掘过程。之后,又有人研究出特定的算法,让GPU的流处理器针对虚拟货币运算处理进行大幅强化,从而有了专门针对挖矿而设计的ASIC矿机。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矿机就可以完全替代GPU了。

数字货币热炒,挖矿成本升高

作为最早诞生的比特币,其创始者中本聪将其设置为2100万个。1月13日,数据显示,已有1680万个比特币被全球各地的“矿工”挖出,这也就意味着剩余的仅有不到20%。

与此同时,ASIC矿机的出现,使矿工无法或者相比此前获得超高额的利润。比特币剩余的数量越来越少,比特币的挖矿成本变得越来越高。

随之而来的则是包括以太坊、瑞波币在内的其他加密货币的疯长,截止2017年11月,以太坊市值已超400亿美元,它们均成了矿工追逐的下一个对象。

尽管ASIC采矿设备的出现替代了之前的CPU、GPU,但以太坊等数字货币算法却对内存的要求极高,根本无法适用于升级后的ASIC矿机。这意味着,一款超过两千兆字节的高端显卡,即拥有足够的内存,便可以用于挖掘以太坊。

总结

一位网名为Excors的人士针对此事曾提到:“我想知道英伟达和AMD将如何应对这种情况。显然,GPU供应量远远赶不上需求量,那么对于任何一个生产企业而言,这部分利润诱惑是巨大的。所以我有理由推测这些厂商将有意扩大生产线,以高价卖出更多的GPU。但是,谁都不知道以太坊是否会突然崩盘,甚至不需要耗费电力进行挖掘。

那么,无论是英伟达还是AMD,都会受困于堆积如山的GPU,以及超额扩张的生产线和生产人员;eBay网站上,则会涌入来自矿工大量廉价的GPU二手货。在下一代GPU出现之时,上一代的GPU将在一两年内迅速过时,而它们的价格也会进而跌落低谷。”

对此,利用GPU需求热潮而躺着赚钱的AMD、英伟达又能否如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