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林柄元老汉锻锅 五十年如一日

发表时间:2019-03-18

世界要奖励的,应该是这样永不放弃的匠人们!

用三分钟时间来你了解林柄元,让你知道在山东章丘这个小城,有人用一生时间在默默继承着区域文化。

如果说十年做同一件事算是热爱,三十年做同一件算作信仰,那林柄元50年做一口章丘铁锅,更是一种执着的坚持和传承的信念。

云图片

林柄元林老,东勺制锅技艺的传承人。17岁跟父亲学艺,36岁开始自立店铺,坚持打铁50余年。一个憨厚朴实的农民铁匠,手工锻锅无数,最为骄傲的应该还是很多市里的领导都在用他打造的铁锅。还有就是客户买了后感觉好用,又给家里亲戚买上几个。

原本一心坚守的锻造业在2000年经历了机械化的冲击,机器制造成本十几块钱,而手工锻造成本高、耗时长,在市场面前毫无竞争力,店里的20多名师傅纷纷离去,他也因此关闭了铁匠铺。还有一儿一女需要养育,按理说他该另谋生路,却跑到闹市区自己打锅自己卖,自此风雨无阻,闹市的一角每天都回传出捶打“叮叮”的声音。用林老自己的话说:是生存也是传承。

章丘铁锅历史始于秦汉,因导热性好,让中国人爆炒技法得到发展,而中国菜味的精妙,就因为炒才世界闻名。其次锅身密度高,受热均匀不粘锅,即便是煎鸡蛋不放油,也毫不粘锅。

之所以称林老为匠人,一是因为热爱,二是因为认真的态度,一口铁锅分十二道程序,七道热锻,五道冷锻。十八遍火候,十几种铁锤工具,一千度高温冶炼,三万六千次锻打,最终以表面光滑如镜,能照见自己的样子为准。只有林老力气与技术的有效结合,才能锻造出这样完美的章丘铁锅。因为是纯手工打磨,没有添加任何涂层,所以非常健康。

云图片

《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带火了章丘铁锅,再加上自己多年坚守、技艺传承,林老又开启了自己的店铺,带领七八个老师傅拾起技艺,一起做章丘铁锅。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章丘铁锅也是假货横行,为了让更多家庭使用上真正的章丘铁锅,林老也走上了电商之路。

虽然已经74岁的高龄,林老仍拒绝机械制造,坚持手工打磨,因为他相信用有生命的铁锅才能做出有生命的美食,而这就是一个手艺人一锤一锤坚持50多年手工锻造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