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有垃圾回收情结的年轻人,是如何开启智能回收的新伊甸 | 创业

发表时间:2019-02-20

据新华社上海2月1日报道,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31日表决通过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下半年开始凡不按照标准分类的个人和团队将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不难得出,近年来随着十九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中国环境保护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地方立法力度不断加强,统计显示仅上海一年的年均生活垃圾产生量超过900万吨,给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较大压力,那么创业公司在这个赛道是否能发出一些模式创新的光芒呢?今天介绍的这家公司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小黄狗环保科技乍看上去是一个无比地气甚至有点泛起扬尘的团队名称,但他们做的事情很不平凡,它是一个平台化的全品类垃圾回收团队,通过自主研发智能垃圾回收终端设备+上门回收的方式将这个古老没有技术含量的产业进行整合升级,实现对生活垃圾前端分类回收、中端统一运输、末端集中处理的”物联网+智能回收”新模式。

产品特色:

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回收行业生态圈,小黄狗实现了中国第一家全国性、全品类、市场化的垃圾智能回收服务平台,摆脱了垃圾分类企业区域性、单品类、靠补贴的魔咒。它的差异化定位主要在于AI智能技术及大数据业务的引入和使用。分别来看AI智能回收终端指的是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的出现,它采取了”物联网+回收”方式,在小区或其他公共区域设置具备定位功能的回收机,用户可通过小黄狗手机App查找附近的回收机,定点投放、自主分类。

第二小黄狗研发了一套大数据分析系统——天犬反欺诈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垃圾减量,做到垃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最后变成了什么都清晰可见,为政府、社会提供再生资源回收方面的数据分析提供依据。这种大数据全覆盖的方式,让垃圾分类具有可监督性,让垃圾分类行为实现可追溯。

产品流程体验:

用户可以打开小黄狗APP,获取最近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的位置。点击回收机的屏幕,选择要投递的垃圾品类后,扫码或输入注册手机号码开箱。开箱后将投入箱中。投递结束后机器自动称重计费,并将收益金返还至用户APP账户中。

此外,小黄狗还在各入驻城市陆续上线”上门回收”业务,用户只需在APP上进入”上门回收”入口,点击”预约上门”按钮,即可进入信息提交页面,填写”收货地址””预约时间””回收品类”,系统会自动估算本次需要回收废品的回收价格。根据回收价格,用户判断是否接受本次交易价格。可接受价格的用户,点击”确认预约”就可以等待回收员上门了。在约定的时间内,回收员上门回收。根据实际的重量和数量,双方确认价格后完成交易。之后回收员通过交易系统,付款回收价格到个人用户,用户可以在个人账户里面查看回收金额的到账情况。

公司创立的目的:

小黄狗环保科技从一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年轻创业者手中创立,某种意义而言算是继承了家业(家里开过废铁回收厂的那种)。创始人唐军的父母偶然间发现收废品的回报要比外出打工更高效,从此便开始了走街串巷回收废品的生活。凭着一家人的勤劳肯干,三年后唐军一家便有了自己的废品回收站;唐军读到高中的时候,家里已经开办起了一家大型的废铁打包厂。

从鄙夷到从中获利并逐渐接受的过程,随着对垃圾回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唐军告诉动点科技:”一方面,懂废品回收、懂垃圾分类的人普遍学历都在高中以下,他们没有互联网的经历,没有金融经历,所以这个行业这么多年都没有改变;另一方面,懂互联网,海归回来的优秀创业者,他不懂垃圾分类。而我恰好懂得大数据、互联网,也懂废品回收,我觉得我就是那个能将两者结合起来的人。“这个从达州山区走出来的年轻人,决定凭借着自己的”垃圾回收情结”,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团队发展概况:

截至2月15日,小黄狗已经进驻33个城市超过7,000个社区,铺设了超过10,000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小黄狗注册用户约253万人,回收垃圾总量超过22,343吨,回收了1,487万个饮料瓶,600万公斤纺织物,11,000吨纸类,147万公斤金属,289万公斤塑料,59万公斤玻璃,减少垃圾焚烧量8,422吨,减少垃圾填埋量13,298吨,垃圾减量成效明显。

下一步规划:

小黄狗环保科技唐军对动点科技表示将以全国铺设为起点,计划投资400亿元,在全国投放100万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全面覆盖中国主要社区和商圈,惠及2亿人口,更有意义的事通过完善全生态链的智能回收体系,相关的IT、金融、供应链、物流、仓储等产业链渠道也将提供逾10万个有尊严更现代化的环保工作岗位。

在全国布局上,除了争取各地政府的支持,小黄狗还通过牵手合景泰富、万科、恒大等知名物业公司和实力地产公司,借助合作企业的资源优势,将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垂直进驻更多有需求的社区场景,服务更多的小区居民,为社区居民贩卖可利用垃圾提供便利,从而提升垃圾分类回收效率,推动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融资信息:

2018年6月,小黄狗完成A轮融资10.5亿元人民币,创下国内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目前,小黄狗整体市场估值已经超过1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