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集团周敏获InfoQ 2020中国数字经济灯塔奖数字化发展风云人物奖

发表时间:2021-01-22

1月22日,中国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技术社区InfoQ发布了年度重磅榜单——2020中国数字经济灯塔奖,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敏因在推动数字化发展中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被评为“2020数字化发展风云人物”。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各行各业发展的力量,数字化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对于各行各业来说,数字化的发展,需要一批敢为人先的创新者,在数字化发展的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走在时代前沿,以超前的智慧开辟数字化的行业实践,用坚实的脚步一步步踏出成果。

无论是他们的勇气、担当、精神,还是取得的成果,都值得成为一个路标,其经验也有益于各个正在和即将推进数字化的企业及组织借鉴。

过去,钢铁行业主要依靠老师傅的经验,难以形成经验共享与规模化的复用。而攀钢是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对炼钢全流程相关的生产过程和检测数据进行挖掘分析。

而在此过程中,周敏作为项目负责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合作初期,在“IT专家不懂钢铁,钢铁专家不懂IT”的情况下,他作为双方链接融合最重要的“桥梁”,牵头组织,教会钢铁专家大数据、教会IT专家炼钢工艺,并鼓励车间一线操作人员积极拥抱新的工作流程。

周敏说,创新是西昌钢钒的企业文化,“方向对了,总能找到路。今天能活下来的企业,都是非常努力的。只有创新,才有可能弯道超车。”在公司内部,周敏是对数字化最为笃信的那部分人,即便是面对质疑时,他也从未怀疑这个方向。

据介绍,攀钢集团从2018年开始与阿里云进行数字化领域合作,从冷轧板材表面检测与脱硫工业优化两个场景切入。通过对提钒、脱硫、精炼等炼钢全流程相关的生产过程和检测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一年可节省1700万炼钢成本,效益提升2.4倍。未来,双方还将在热轧表检、机械性能预测等领域进行合作探索。

“2020中国数字经济灯塔奖”由InfoQ发起,有来自各个领域的数十位专家从多个维度展开评审,旨在鼓励行业数字化的标杆性项目、通过数字化真正创造价值并对行业产生积极影响的创新者们,以及坚信数字化未来的行业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