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聚力建设畜牧业产业园 赋能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7-06

  长清区位于素有泉城美誉的济南西部,西临黄河,东连泰山,境内泉系星罗密布,土地肥沃,水草肥美,为畜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是我国重要的畜牧种业发展区,是国内知名的现代畜牧种业研发核心集聚区、绿色饲料兽药产业集群发展区、“菜篮子”产品高质量供给生产基地、草畜一体化循环种养示范基地。

  近年来,长清区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先后实施生态示范牧场建设项目、生猪智能养殖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现代生态畜牧业中兽药产品研发项目、长清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信息应用系统建设项目、长清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项目5大项目20个重要建设节点,全力打造成为引领长清农业增效的“新引擎”、农民增收的“新突破”、农村增绿的“新旋律”。

  据了解,在长清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济南市长清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产业园建设工作。夯实推进计划,组织专家多方论证,制订《济南市长清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2020-2025年)》,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参与的组织推进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出台加强产业园建设和监管的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从基地建设、科技创新、金融保险等方面支持产业园创建。建立健全资金监管机制,分工协作,依法依规用好政策,严格监管资金,确保有效合规使用。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及时公开资金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发现并处置违规失职行为,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建立产业园创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督促调度,召开项目推进调度会,分析研判存在的制约因素,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形成上下联动、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规范项目运作程序,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工程监理、资金使用监督等有关规定,确保项目有序建设。充分发挥济南佳宝乳业有限公司、山东鼎泰牧业有限公司、山东迅达康兽药有限公司、济南广盛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在资源配置、产业发展、投资建设、产品营销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新机制,引导产业企业入园集聚,创新“畜牧业+综合服务”的经营模式,建立健全研发-繁育-生产-加工-销售闭环发展机制,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条。截止发稿日获悉,长清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已进入尾声,即将迎来评审验收,为下一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奠定了基础。

  在实施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创建济南种业之都建设中,长清区坚持科技创新、集群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基地,走出了一条夯实且富有成效的长清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