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产销对接 五万人参加中国农业创富大会

发表时间:2019-06-17

  助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6月15日至16日,中国农业创富大会2019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高峰论坛在山东省潍坊市成功举办。大会以“致敬新时代 献礼70年——新时代· 新动能 ·新农人·新农业”为主题,以“乡村振兴”和“产销对接”为核心,致力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本届中国农业创富大会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广播电视台、潍坊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山东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主办,山东广电传媒集团、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潍坊市农业农村局、潍坊市扶贫办承办,大会得到碧桂园集团和潍坊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特别支持。

  和第一届相比,本届中国农业创富大会关注度更高,内容更丰富。

  一、 四大板块、十多项主题活动。

  本次大会设置了四大板块,分别是“乡村振兴”、“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及“创富新时代”。

  乡村振兴板块包括三大内容:一是开幕式;二是中国(山东)“乡村振兴·大国榜样”主题论坛,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山东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专家以及广东、浙江、山东等省的乡村振兴典型代表和碧桂园集团相关负责人等齐聚一堂,交流实践经验、探讨发展模式;三是“团长之声—山东省农业农村专家顾问团圆桌峰会”,林果、水产、农机、农经、资源环境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6大分团团长现场与广大新农人面对面交流。

  在“创新驱动”板块,主办方举办了“2019中国(山东)种业创新论坛”、 社区新零售高峰论坛暨全国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同时还举行了“聚焦现代农业·对话首席专家2019年圆桌峰会”,邀请了山东省现代农业创新团队6位首席专家(有果品、食用菌、家禽、虾蟹、薯类以及中草药)现场向大家介绍近年来的创新成果。

  “高质量发展”板块主要包括“中国高效种植暨农资营销峰会”、“新型主体 创赢未来”——山东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19创富交流会。

  “创富新时代”内容也很丰富,大会进行了多场创富项目现场分享会、2019十大品牌农产品颁奖典礼、第六届“农行杯”山东十佳三农人物颁奖典礼、“为农业而战”——山东农联2019年全省站长盛会等活动。

  二、 科研单位创新成果集中亮相 山东优质品牌畜产品组团展销

  除了十几场论坛峰会,本届中国农业创富大会还举办了大型农展会,来自美国、英国、北京、江苏、杭州、河北、河南、陕西、内蒙古以及山东等地的参展商们带来了各具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和农资产品,参展规模达1万5千平方米,展位300多个。

  以品牌促产销,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组织了50家参展单位,带来了肉、蛋、奶等全省优质品牌畜产品亮相中国农业创富大会,引起省内外众多商超、酒店和电商平台的关注。以创新促创富,作为省内最强的科研单位之一山东农业大学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在小麦、玉米、瓜果蔬菜、生物防治等方面的农业创新品种和技术,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新农人提供了致富商机。此外,潍坊市也在创富大会上展示了他们在发展现代农业、聚焦精准脱贫过程中的经验和成果。

  山东农村商业银行展示的“幸福驿站”吸引了现场观众的注意力。幸福驿站主要依托农商宝为老百姓提供服务。农商宝有四大服务模块:一是现金存取款;二是账户的转账;三是可以查询账户明细;四是可以办理缴费业务,电费、水费、物业费、以及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不仅能为老百姓提供金融方面的服务,还能提供非金融方面的服务。真正做到了电子机具村村通、足不出户存取款、田间地头能转账的各项功能,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提供便利。据了解,潍坊市农商银行已建成农区幸福驿站5800多个,覆盖6400多个行政村、620多万城乡居民。

  本届创富大会得到了碧桂园集团的支持,2018年6月15日,碧桂园正式宣布进军现代农业,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碧桂园积极响应,与全国9省14县结对帮扶,实施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目前已累计销售扶贫产品近2000万元,惠及贫困人口近40000人。

  碧桂园集团与中国农业创富大会在内涵上有着本质的一致性,中国农业创富大会以“致敬新时代 献礼70年——新时代· 新动能 ·新农人·新农业”为主题,以“乡村振兴”和“产销对接”为核心,致力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再相聚、再创富。据了解,本届中国农业创富大会吸引了近5万人参加,他们大都是各地的家庭农场主、合作社长、种养大户、基地、园区和涉农公司等新型职业农民。(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