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社区青少年宫”持证上岗

发表时间:2019-06-16

  6月15日,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指导下,由广东省青少年宫协会、广东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下称“两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华南儿童素质教育大会之广东省青少年“社会教育+”思享汇活动在广州琶洲举行。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唐锐、广东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会长梅醒斌、广东省青少年宫协会会长黄南冰、佛山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伍少德,人民日报数字广东总经理李琪等相关部门领导、教育行业专家近300人参与活动。会上,首批“广东省社区青少年宫”正式挂牌,一站式青少年社会教育综合服务平台——“社教通”亦正式上线。

云图片

相关部门领导、教育行业专家近300人参与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此前,教育部、团中央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中指出,社会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教育是其关键一环,是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记者在现场获悉,两协会结合“意见”,充分整合政府及社会资源,以社区为阵地,打造完善的青少年社会教育和服务体系。

云图片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唐锐在大会中发言。

  会上,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唐锐首先致辞,他对两协会帮助更多青少年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表示肯定。唐锐强调:“要通过规范以及整合基层阵地网络,以社区为阵地打通青少年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正如唐锐所言,社会教育是校内教育的延伸和补充。然而,社会教育行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国家多次出台重磅文件开展规范管理工作。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的指导下,两协会联合开展了“广东省社区青少年宫”评定工作。在当日的活动中,现场嘉宾也共同见证了首批“广东省社区青少年宫”的挂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广州同和丽影宫、黄石方圆宫、花都新华未来童行宫、三元里嘉悦宫、琶洲六元素宫等19家优质教育机构入围首批挂牌示范单位,正式“持证上岗”,以公益性、普惠性、创新性、多样性打造“一宫一品牌、各宫有特色”的社区教育体系。

云图片

入围首批挂牌示范单位作出自律承诺。

云图片

19家优质教育机构入围首批挂牌示范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发挥广东省青少年宫协会、广东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行业监督、指导及整合的优势,两协会率先推出了一站式青少年社会教育综合服务平台——“社教通”。据协会有关工作人员透露,“社教通”作为全省各地市青少年宫(活动中心)、社区青少年宫、培训机构的集中展示及报名窗口,将实现在线课程查询报名、师资备案查询、活动报名展示及互动等功能,帮助广大家庭一站式选择最适合、最优质的社会教育课程。据悉,“社教通”平台即日正式上线。

云图片

一站式青少年社会教育综合服务平台——“社教通”正式上线。

  另外,“社会教育+思享汇”亦是当日活动的一大看点。智来时代(北京)创始人邢炼对广东省教育培训的相关数据进行解读。佛山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伍少徳就新时代社区教育发展方向进行探索,他强调,“开展社区教育必须理顺关系,打造社区教育共同体。” 而保利和乐教育集团副总经理郑彬则根据“地产+社区教育”的实践发表见解,她认为教育配套是地产发展的内生需求。

  接下来,两协会将继续发挥教育平台引领作用,继续扩大覆盖面,制定相应标准,通过建设“广东省社区青少年宫”进一步带动社区教育发展,打造终身教育体系,办好“家门口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社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