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办学校暂停提前招生?!深圳今秋公民办统筹学位?!你想知道都在这里!

发表时间:2018-03-25

日前,一则帖子

《深圳民办招生政策大变,择校更加艰难》

在家长群里炸开了锅

发帖者称

不久前深圳市教育局召开紧急会议

叫停全市民办学校提前招生?!

这到底是真是假呢?!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

深圳民办学位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尚在讨论阶段,目前省教育局相关政策仍未出台,市里相关政策也将根据省要求制定。

龙岗、福田两区或将

推行民办学位统筹安排

龙岗区

3月2日,龙岗区教育局面向辖区民办学校下发了征求意见稿,2018年秋季招生,民办学校40%初一学位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即招生时间统一,招生平台统一,招生标准统一。

福田区

3月8日上午召开的2018年福田区教育工作会议上,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提及,福田区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将同一时间、同一平台招生。

对于具体的实施细则,龙岗、福田两区教育部门则表示将根据市教育局发布的招生政策参照执行。依赖民办学校撑起“半边学位”的龙岗区,早在2013年,龙岗区先行先试,在全市率先进行小一公民办统筹招生。此次下发的征求意见稿是关于初中阶段统筹问题,正在研究当中,待正式确定后再适时发布。

公民办统筹学位将减弱民办学校发展活力

今年深圳多区发布学位预警信息,以龙岗区为例,虽然将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5万个以上,但仍分别存在小一19600个、初一5500个缺口。公民办统筹学位,可以暂时缓解片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紧张的局面,对于部分缺少生源的民办学校也能保证生源。

但对于公民办统筹学位的做法

部分优质民办学校对此反应强烈

他们认为,若这一规定实施

将严重损害民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

“民办学校的办学条件与公办学校相比差距巨大,唯一的优势就是体制的灵活性。一旦民校与公校同步招生,势必削弱其招生优势。”

龙岗区某民办学校校长

以民办名校百合外国语学校为例,按照50%初一学位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就意味着原则上只能招收地段生,生源优势一旦丧失,中考优势势必会受到影响。 有民校校长认为,优质的民办学校靠的不是全市掐尖,而是一步一步打拼出来,凭借良好的教育资源与较高的教学水平赢得了学生的信任。

民办学校招生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行为,统筹民办学校招生名额,将严重挫伤民营资本进入教育市场的积极性。民办学校一旦失去招生自主权,不能按自己的标准选择学生,只能按政府的规则招生,必然会导致生源质量下降,甚至影响今后的发展与生存。

自主招生

自由招生

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同等的招生权,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标准和方式”。但今年初,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第一条“整体谋划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中规定,“要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计划和招生方式管理,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民办学校虽然是自主招生,但自主招生并不意味着能自由招生。”业内人士指出, 2018年公办学位申请时间预计在4月中旬,按照惯例,民办学校招生时间一般会比公办学校提前1-2周进行,但今年3月初,多家民办学校已经提前发布招生安排。“不管公办学校也好,民办学校也罢,小一、初一都属于国家义务教育阶段,深圳市政府也为民办中小学提供相应的学位补贴等,就是为了更好的为深圳的适龄儿童提供义务阶段就读保障。”

目前广东省教育局关于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仍未公布,而市教育局将参照广东省的工作通知制定深圳市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方案。

家长们要关注后续公布教育部门

公布的2018年中小学招生通知哟!

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发布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