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苏锡常说吴语而南京说江淮话?

发表时间:2018-03-25

在江苏生活久了就会发现,从北到南江苏人原来说着不一样的方言,比如徐州、连云港赣榆一带说中原官话,南京、镇江、扬州、淮安、南通、盐城、泰州以及连云港等片区说江淮官话,而南方的苏锡常的大部分地区则说吴语。

我们都知道,南京、镇江基本上属于江南地带,理应也说吴语,为何江淮话占据上风,并成为人们的日常交流语言呢?

其实,这是有深刻的历史根源的。

为什么苏锡常说吴语而南京说江淮话?

江苏方言分布图

历史上,南京本属吴地。公元前495年,吴王夫差就在南京朝天宫后山设冶城,铸造兵器。后来屡次更迭变迁,直至公元229年,东吴孙权在此建都。这个时期的南京本土语言为初步汉化的中古吴语,人们所讲的是地地道道的吴语。

但是到了晋朝,尤其是永嘉之乱、五胡乱华后,一切发生了改变。

西晋中后期,朝廷腐败,国内发生八王之乱,加之当时连年天灾,汉化匈奴人刘聪伺机攻破洛阳,俘虏晋怀帝,并杀太子司马诠、宗室、官员及士兵百姓三万余人,并挖掘陵墓和焚毁宫殿,史称“永嘉之乱”。

永嘉之乱后,北方五胡民族相继建国,而原来的中原汉人尤其是西晋汉族衣冠仕族臣民纷纷南渡,晋朝统治者在南京(当时是建康)建立东晋,史称“衣冠南渡”。何为衣冠?在古代衣冠就是文明的象征,衣冠南渡意指中原文明的南迁。

为什么苏锡常说吴语而南京说江淮话?

五胡乱华示意图

这种文明不仅包括服饰,也包括语言。永嘉之乱后,中原人士带来了洛阳雅言,此后南京一带吴语迅速衰微,于是结合着洛阳雅言和吴语的金陵雅音开始形成,南京也逐渐脱离了吴语。

南朝至隋时期,金陵雅音步入辉煌期,南朝宋、齐、梁、陈等政权相继承袭了这一语言,并在政治上和文化上的极为推崇。此时的金陵雅音更接近于正统中华文化。

隋朝统一中国后,隋文帝谴人编写的官方韵书,就是融合当时洛阳、建康(南京)的读音。唐朝至元时期,南京政治地位一降再降,影响力大不如以前,但几经调整的金陵雅音仍为中国官方语言。

然而,金陵士音的重大改变却发生在明朝。朱元璋定都南京后,先后征谴20万淮人定居南京,这个南京的本地语言带来了另一股血液。后来,明政权又陆续从其他地方征调或强制迁来大量人口,到永乐年间,居住在南京的40多万居民中几乎一半以上都是外地人。

为什么苏锡常说吴语而南京说江淮话?

繁华的都城南京

在这一过程中,由金陵雅音演化而来的南京话与部分江淮话逐步融合,明政权以融合之后的南京音为基础音系确立标准国语,这就是通行中国直至近代的南京官话。近代之后,历经清中后期休整以及民国初年的复兴,南京方言逐步形成了我们今日所听到的南京话。

值得注意的是,语言的划分界限是不十分明显的,在江苏江淮官话与吴语交界大体以长江为界,但并不完全磁依长江。不仅如此,我们说南京人都说江淮话也不十分确切,比如南京下辖的高淳,溧水一部分地区,还是讲吴语的。

地方性语言无优劣之分,通过探寻语言演变的过程,既看到民族的融合的缩影,也读懂了厚重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