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达融医荣登创业邦“2020中国医疗大健康创新企业80强”榜单

发表时间:2020-10-29

近日,由创业邦发起的“2020中国医疗大健康创新企业80强”榜单正式发布,立达融医凭借在医疗科技领域的持续创新服务在众多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入选榜单。

立达融医荣登创业邦“2020中国医疗大健康创新企业80强”榜单

疫情之下,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市场建设实现了医疗服务业态向数字化空间的迁移,数字医疗的全面商业化正在加速推进。AI在医疗产业链各个环节上的赋能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实现降本提效。

立达融医自2015年成立,专注为国内心内科和妇产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智慧解决方案,涵盖了智能系统、数据服务、术后患者管理以及产业生态服务等多个领域,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将医护工作者从日常琐碎、冗杂的临床与非临床工作中解放出来,改善医疗数据的使用效率,促进科室建设、患者服务、临床科研以及大健康生态等多个领域的共同发展。今年5月,曾完成由SIG领投的数千万元A2轮融资。

近几年,在国家政策和技术的共同驱动之下,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智慧医疗体系正在形成,跨空间、跨部门的智慧医疗应用与服务初现雏形。以技术手段化解医疗痛点,正是智慧医疗发展的持久目标。

立达融医CEO许钧杰曾表示:“无论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还是其他技术,在服务医疗发展的过程中,都只是辅助手段,真正的需求主导始终是临床,而智慧解决方案的目的就是用技术的手段帮助医疗解决潜在的和已有的问题与痛点。“

当前,立达融医重点解决临床医疗中的两个基本问题,一是繁杂的人工投入及工作效率问题,二是数据集成的结构化与规范化问题。

众所周知,我国的医护人员是少数保持“单休”的职业之一,在忙碌的日常工作中,除了临床诊疗,还被大量其他非临床事务占据时间,如数据收集、质控上报、临床科研等,如何让技术服务渗入到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中并且帮助其加速效率提升,从根本上解放医疗生产力是立达融医在提供智慧解决方案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临床医疗的发展与进步是建立在科学的数据积累与数据分析的基础之上,这也正是立达融医希望解决的第二个医疗痛点,即数据的结构化与规范化集成问题。据介绍,立达融医遵循单病种单科室在临床路径中的专业性与差异性,依据国际标准化数据库架构要求,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基础上,搭建符合临床路径的总本体论数据结构,强调临床数据的真实记录与标准化数据的原始追溯。通过基础数据在集成过程中实现的结构化、标准化与规范化,从而构建符合国际数据标准的数据变量集,并且实现全临床路径数据全串联。

当规范、统一的数据标准建立之后,医疗智慧化的发展将有更多想象的可能,比如近些年国家产业政策与医疗改革政策中推行的阳光采购、DRGs、4+7带量采购以及互联网诊疗等,都将在高质量临床数据的基础上,为其提供更精准的数据分析支持,促进相关政策的长效发展。

2017年,立达融医为全国妇科单孔腹腔镜协作组基于临床技术情况搭建了国内首个多中心妇科单孔腹腔镜智能数据平台,期望经过大量相关临床数据长期积累后加以分析应用,推进我国单孔腹腔镜领域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化。今年年初,基于多中心妇科单孔腹腔镜智能数据平台的著述《经阴道腹腔镜手术的探索与实践》正式面世,成为关于“经阴道腹腔镜手术”的首部专述,也意味着协作组内数十家医院从所用手术报告格式不同、非结构化数据居多的孤岛式工作困境成功转型为统一的、标准的数据采集与规范化协同工作状态,实现全临床路径数据采集与国际通用标准成功接轨。

在整个医疗生态的发展中,临床工作始终处于核心位置,其发展与进步影响着整个生态的变化与创新,所以,优先解决临床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与痛点是加速促进医疗生态发展的基础与前提。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不断融合与渗透,在基本问题被不断解决的同时,关于生态内更多医疗场景的发展也将迎来更多创新的机会与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