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书到用时胜黄金(段桂阳)

发表时间:2018-10-22

书本上的知识在关键时刻,用上排场,会比黄金珍贵。

1944年8月,盟军进攻巴黎。法军第二装甲师的“西蒙”坦克在攻占心形广场。指挥官保尔•基尼翁中尉用战地望远镜看准一辆德军坦克,向炮手罗伯•马迪宣布射程:1500米。马迪校准大炮瞄准器的射程后,犹豫了一下,没有告诉基尼翁,便将瞄准器又转了3格,把射程定在1800米——马迪是巴黎人,他记起自己很久以前在法国最通用的《佛尔摩年鉴》中读到,香榭丽舍大街从凯旋门到方尖碑之间的距离是1800米。马迪开了炮。年鉴是对的。他的第一炮就打中了德国坦克。“谢天谢地,要是我的发射向右偏两米,纪念碑就被我打掉了!”马迪说。

知识让马迪迅速消灭了敌人,而且保护了巴黎的文物。如果他射程定在1500米,受到德军的反击就危险了。

2004年12月26日发生的印度洋海啸,造成了十多万人的伤亡。当时,10岁的英国女孩史密斯正与家人正在泰国普吉岛海滩散步,看到“海水开始冒泡,泡沫发出咝咝声,就像煎锅一样”。凭借此前课堂上所学的地理知识,史密斯迅速判断出,这是海啸即将到来的迹象。在她警告下,约100名游客在海啸到达前几分钟撤退,幸免于难。而其他海滩许多人正忙于捡拾海潮退去后留下的大量鱼虾,没及时躲避,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

小女孩掌握的书本知识,挽救一个海滩人的生命。

知识就是力量,就是财富。有时,没有什么比无知再加上偏执,更让人觉得讨厌了。

爱因斯坦提出了相对论,因为他是犹太人,当时的德国组织了200名科学家来反驳他的理论。爱因斯坦说:“如果我的理论是错误的,只要一个人站出来就可以了。如果我的理论是正确的,再多的人反对也没用。因为1000个0加起来,还是0。”

当年美国用几分钱一英亩的价格买下阿拉斯加,许多美国人对国务卿西华德满是诟病。这些人觉得花钱买下冰雪覆盖的那么一大块荒地,实在是愚蠢。但是,事实证明美国是大赚特赚。阿拉斯加州的军事价值和资源,是那些目光短浅的所无法想象的。

世事洞明皆学问,书本的知识重要,而社会生活也是一本书。让我们尊重知识,从书本和生活虚心学习,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