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联牵手腾讯云,企业通讯市场进入洗牌期?

发表时间:2018-09-21

9月20日,通讯云服务商容联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腾讯云基础产品能力,以及容联丰富的通讯场景和行业客户服务经验,联合出击企业通讯云市场,打造串联企业通讯生命周期的产品体系,输出多样的场景化企业通讯解决方案。

本次合作的内容包括:

1、容联服务越来越多的中大企业将入驻腾讯云;

2、容联输出大客户服务能力,助力腾讯云大型企业客户方案落地;

3、容联和腾讯云合作输出智慧应用解决方案,如智慧园区、智慧交通等;

4、容联和腾讯云发布联合产品,比如融合云会议、智能云客服、视频客服等;

容联:发展之中满怀焦虑

容联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围绕互联网做通讯服务的云通讯厂商。容联最早做PaaS层业务,整合运营商的网络资源、通讯资源,以API/SDK的方式提供给下游企业,企业用更低成本、更短时间把通讯服务接入到自身应用中。

到了2014年,容联的PaaS业务具备了一定规模,开始增添SaaS业务,做云呼叫中心产品,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客服的容联七陌,以及针对大中企业云联络中心的容联汇通。2015年-2016年,容联还发布了企业内部通讯软件容信,服务于私有化部署的大型企业。2017年,容联推出两款AI客服机器人:文本机器人和语音机器人,替代一部分的客服人力。今年,容联的发力点在视频会议产品,打造中国版的ZOOM。

容联的云通讯业务迎合了传统通讯向与互联网融合的大趋势,成立5年时间,容联共获得5轮融资,而且由于服务大客户数量增多,容联目前团队人数已经达到1000人。

容联CEO孙昌勋现场说到,容联今年营业收入预期有8亿元,预计明年收入规模还有50%的增长。虽然市场表现不俗,但考虑到互联网通讯软件的冲击,容联管理层从去年底就思考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今年初,容联决定在市场层面靠近腾讯生态,跟腾讯云形成业务互补,更好地服务企业客户。经过八九个月的磨合,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

“企业通讯服务正处在一个变革时期,容联的通讯产品能力以及大客户服务能力,能够和腾讯云形成很好的互补。我们希望和腾讯云一起,助力越来越多的大中型企业精准获客,提升终端用户服务体验。”容联创始人兼CEO孙昌勋表示,公司下一目标是实现50亿美金的估值。

企业通讯市场进入洗牌期?

容联此次牵手腾讯云,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企业通讯市场存在变数。如果从产品层面理解,传统通讯时代的短信、电话被微信替代的趋势非常明显,这让容联等通讯服务公司都开始注重自身的价值。

在为战略合作致辞时,孙昌勋提到容联的核心竞争力:通讯领域的产品能力+大客户服务能力。

所谓的通讯领域产品能力,是指容联除了做PaaS业务,还能做SaaS业务,例如呼叫中心的SaaS产品、容信、IM平台、AI的产品、视频会议产品等。此外,容联还针对行业、交通、园区、金融各个领域做垂直的SaaS服务,并跟场景结合。

容联的这一特点跟腾讯云相匹配。虽然在各个细分通讯产品上,容联的业务量不是最大的,但是其业务覆盖面广,孙昌勋很自信地表示容联是做全线产品的好手。作为IaaS服务商,腾讯云提供的更多是通用的底层能力,同样是追求覆盖面广。两家公司一个更擅长IaaS,一个更擅长PaaS和SaaS,自然有了结合点。

“腾讯云更擅长底层的基础服务,比如在AI技术上,腾讯云拥有数据,又跟容易同国外先进实验室合作,而容联在实施行业应用上的经验丰富,两家公司的分工协作,各自做各自擅长的。” 腾讯云副总裁王帅说。

关于服务大客户,孙昌勋表示大客户是中国市场的主战场,这一点不同于美国,因此容联的重点一直是做定制化,打磨技术厚度。如今腾讯云和容联达成合作共同服务大客户。在项目前期讨论阶段,腾讯云和容联将共同介入,在最终确定需求后进行具体分工。而在项目交付阶段,腾讯云和容联也会共同到场,听取客户反馈,从而减缓分工所带来的信息差问题。

谈到此次合作的逻辑,腾讯云副总裁王帅表示:腾讯云保持开放原则,和任何一家公司合作都不会有排他性,但是会选择能力更强优先做更多项目合作。这一点很符合腾讯的风格,因此即便有了腾讯的流量加持,容联还是要靠自身实力取胜。不过,容联抢先和腾讯云合作,似乎暗示了着企业通讯市场已经步入洗牌期,服务商要找好合作伙伴才有机会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