潴龙河大桥的前世今生

发表时间:2018-11-14

                                                                            潴龙河大桥的前世今生

       10月29日,由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的全长92公里的曲港高速公路一期工程正式通车。位于蠡县境内的全线最长的关键控制性节点工程潴龙河特大桥(全长1799米)巍然挺立于华北大地上,如长龙卧波,宏伟壮观。其实,1947年时中建路桥的许多老前辈就参加了当年晋察冀解放区多条道路的修建和整修,包括蠡县宋岗的潴龙河大桥。

        修建蠡县宋岗潴龙河大桥是保证定河公路(定县至河间)畅通的关键工程。1947年5月,冀中行署工务局接受潴龙河大桥架设任务后,局长郝执斋立即抽派宿树欣、郭今生、可杰明等有关人员组成专门班子,前往工地进行实地勘测。那时在潴龙河上修建大桥,在解放区还是第一次,不仅施工技术难度大,而且需要大批木料。为了在开工之前备足材料,建桥队派出数路人马,在地方政府的配合下深入附近各县走村串户挑选树木和收集木料。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共收到6至8米长的桩木250根,用做桥面板的小圆木2000根,但仍缺少做纵梁的大型木料,最后经研究决定利用铁路旧道轨代替,这一举动满足了修建潴龙河大桥的急需。

        在备料的同时,高阳、蠡县、博野等县抽调的桩工、铁工、木工等也先后集中到了工地,这些桩工、铁工、木工就是后来中建路桥“高阳班”的前身。6月初工程如期开工。在砂质地基上打下百余根木桩是整个工程的一场硬仗,来自各地的桩工白天冒着酷热,晚上挑灯夜战,24小时连轴转,好些人受了伤都不下火线。在施工中,他们还摸索出了一套“磨盘打桩法”,大大加快了打桩进度。

        经过三个月的紧张施工,潴龙河大桥于9月建成通车。该桥共38孔,跨径5米,全长193米,桥面净宽7米,两侧还修建了l米高的桥栏。此外,在修建这座大桥的同时,他们还在大桥南北两端各修建了两座小桥,与堤外的公路连成了一体。

        定河公路潴龙河大桥于解放后的1966至1967年又进行了重建,全长705米,跨径14.1米,共50孔,为一座钢筋混凝土简支梁特大桥。当时这项巨大的工程由中建路桥的老前辈完成,其中不少一线工人还是当年“高阳班”和修建过老潴龙河木桥的人员。(焦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