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奇迹正开始,巴菲特:孩子们的未来会更好

发表时间:2018-02-26

新的一年开始了,在经过转折的 2017 年,有股神之称的波克夏·哈萨威公司董事长巴菲特有感于民众内心的挫折与迷惘,特别投书至《时代》杂志表示,尽管未来仍将面临许多挑战,但下一代只会更好。

巴菲特表示,有个好消息要跟大家分享,在未来美国的孩子们将会活得比父母更好。尽管在近几年来,美国的经济成长仅 2% 的左右,不愠不火,但其实并没有那么的悲观。假如今天美国 GDP 成长仅 2%,而人口增加速度却有 3%,那么我们的确应该担忧,但事实上,就算加上移民,美国人口的成长速度也约莫是 0.8% 而已。

若再囊括通货膨胀等变数,实质的人均 GDP 也将会有近 1.2% 左右的成长,虽然这个速度看起来微不足道,但随着时间推移将能创造奇迹。只要这样的成长能持续下去,在 25 年内,人均 GDP 会增加近 2,0000 美元,而这将保证下一代的生活。

巴菲特指出,他出生在 1930 年代,当时美国的财富象征是洛克菲勒家族,但尽管这些上流阶层,在娱乐生活及医疗保健上拥有更好的资源,但仍然不如现代民众的生活便利。所谓的奇迹,便是由美国的创新及生产力所带来的,这将带给下一代远超前人的生活。

不可因噎废食

在 1776 年务农的人口将近 8 成,然而如今只要 2% 的人力便能够供应美国民众日常所需的一切粮食。这些改变,便是来自社会给予那些能提高生产力的企业家足够的信用,虽然他们用机器淘汰了许多人力,而这会遭遇到来自劳工的反对,并且怀疑失业农民是否真能找到新工作。

但从后世来看,若不是这样的改变释放了大量人力到其他新兴产业,我们将不会有现代的生活。所以巴菲特认为,美国的经济奇迹还正在开始,尽管仍有许多挑战还需要克服。

在 1776年,美国提倡了市场经济、法治和机会平等的规则,以释放人类的潜能,这是一个天才的制度,并在 217 年间奠定了从农村经济进入现代富饶商业社会的基础。当然也有不少人因此落后于市场体系,尤其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

但这并非无可挽回,就像那些富有的家庭不会只照顾符合市场价值的小孩一样,可以来帮助那些因创新而流离失所的劳工。巴菲特强调,在未来的发展中,美国毫不怀疑地可以为所有人提供丰富且体面的生活。

社会应多点乐观

这篇文章刊载于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担任客座编辑的专题《乐观主义者》中。他表示,过去一年美国遭遇了许多负面的消息,紧张的全球局势、大规模的枪击事件等,美国的媒体带动了悲观的氛围。但成为乐观主义者并不意味着要忽视了悲剧和不公,这是为了要激励大家去关注更好的事物。

人类的本性是容易注意到潜在威胁,点击负面新闻的频率远高于正面新闻。然而事实上,很多事情并非没有进步,而是不如大家所预期的而已。比尔·盖茨强调,此次参与新闻编辑就是为了令大家有更积极正面的想法,就算遇到负面的事物,也能拿出积极改善社会的心,努力向前。

  • Warren Buffett Shares the Secrets to Wealth in America
  • Bill Gates: Why I Decided To Edit an Issue of TIME
  • Warren Buffett Says Years of U.S. Growth ‘Certainly Lie Ahead’
  • Warren Buffett urges financial optimism in essay for Bill Gates-edited Time magazine

(首图来源:百度百科)

  • 投资并非智商竞赛,巴菲特:保持理性和稳定情绪才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