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火药桶:导致一战爆发的国家,两个民族却老死不相往来

发表时间:2018-02-23

说起战争对人类的伤害,那绝对是无与伦比的惨痛,其中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将33个国家的15亿人口卷入战争,总投入兵力达到6000多万人,死伤超过一半。然而,很多人都忘了直接导致一战爆发的地方: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也简称为波黑。

1914年奥匈皇储斐迪南大公夫妇在萨拉热窝被刺杀,奥匈帝国随即对塞尔维亚发起宣战,自此,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当时斐迪南大公被枪杀的地方已变为城市广场,每天都有数万人在这里穿梭来往,但真正记得这件往事的人却并不多。

如果说一战对波黑造成了极大的破坏,那1992年的波黑内战就更加残酷了。据资料显示:仅西南重地莫斯塔尔城就有5000多座建筑被毁,这个不过十万居民的城镇就死伤近万平民,超过一半人逃离家园,更别说萨拉热窝这么重要的城市了。

内战结束初期双方约定互不来往,还将数百年历史的莫斯塔尔桥炸断,以表示老死不相往来的决心!虽然后期握手言和并重建莫斯塔尔桥,但两地居民之间仍难消隔阂,甚至双方都在桥边设立石墩,上面写着:don't forget(不要忘记)!

在中国游客眼里,萨拉热窝乃至整个波黑都不是旅行的首选地。但实际上波黑的旅游资源却极其丰富,并且地处巴尔干半岛又兼具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十分宜居。

但波黑却被称为“欧洲火药桶”,仅就内战而言,很少有一个国家内的两三个民族会如此对立并且誓言消灭对方,打起仗来就跟在别国战场上一样,能炸就炸、能毁就毁...说伤亡惨重都不足以代表当时的战况了。

萨拉热窝街头广场上的地砖基本都是新铺设的,据说是因为内战时期街头死者太多,为了纪念这些亲人,当地人就用红油漆在死者所处位置上留下标记。久而久之,大大小小的街面都布满了触目惊心的红色斑点,因而被人称之为“血色玫瑰”。

有趣的是,当地政府为了吸引游客花大钱全城铺设新地砖,干净整洁了,游客却减少了...

波黑经济发展虽然在欧洲内不算好,但也不至于那么差,人均GDP也达到了1.6万美元,但联合政府并没有太大权力,甚至连当地人都觉得只是一个摆设而已,至今仍以各行各事的风格在维持着。因此,当初战争造成的种种创伤仍历历在目,随处可见被炮火肆虐过的痕迹,尤其是高层建筑墙体上的弹坑,一直没有被修复!

如果说和谐的场面,估计只有在城市边缘的一块墓地内能看到了。这里密密麻麻葬着数千名内战中死去的士官,也是唯一一处能看到对立的人群却“安静”的“躺”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