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因人废事,与职场混蛋相处有交战守则

发表时间:2018-02-26

在职场上最怕遇到难伺候的人,这种人如果是客户就算了,更可怕的是同事、老板成为自己朝九晚五人生中的难伺候的人,在生涯规划背后,与人不合通常是造成离职的最主要原因,但不论到哪里去都很难避免这种难伺候的人,哈佛商学院网站刊登与职场恶人相处的较战守则,鼓励大家遇到恶人,既来之则安之,与他和平共处就对了。

这篇文章先提供一些背景资料,强调职场恶人这个议题的吊诡之处。美国防止职场霸凌机构 (The Workplace Bullying Institute) 调查显示,50% 的美国人认为自己被持续性的霸凌,但问到自己是否曾经霸凌别人,只有不到 1% 的人承认。

人类对自己的弱点总是视而不见,因此要试图改变别人难如登天,我们只能想办法与这些人共处,把伤害降到最低。报导指出,如果非常重要的客户是难伺候的人,又没有其他人可以取代的时候,只能秉持一个观点就是“混蛋税”,意思是手段愈肮脏,最后要付出的代价愈高,且身边的人不会是什么好东西。

如果跟自己的老板就是很不合拍,这边建议换公司不如换部门,因为换公司一样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有机会换部门就换部门,如 salesforce.com 的做法就很值得参考,公司工程部门每 3~4 个月会举办一个面谈活动,提供内部员工转部门的机会。

据了解,有些外商内部也鼓励员工轮调,后勤单位也是一样,高端主管更是每两三年就调动一次,因此就算与主管不合拍,忍个几年就可以解脱,相对中国企业就比较保守,许多主管在一个位子上做一辈子,底下员工换部门被视为一种背叛,在没有文化支持下,在古板企业上班的人换部门可能需要点外交手腕。

如果真的没办法换,也没办法离职,文章建议把这个恶人当作有毒物质,尽量避开他,研究发现只要离他 100 英尺远,对方就如同在另外一个国家一样对自己毫无影响,如果 25 英尺之内,自己被感染的机率就愈高。同时尽量减少与他接触的频率,譬如尽量透过 email 跟对方联络,收到对方的来信不要马上回答他,回覆时也尽量简短,目的是放慢与对方互动的节奏。

另外一种乐观应对的方法是把自己当成医生,假装自己正在观赏一具罕见地活标本,仅仅是观察而已,不要太投入。再来就是回击,但前提是必须彻底了解权力结构与动态,还要有盟友。当然如果这个人只是无知,并无恶意,专家仍建议先与之沟通,对于有恶意的人再采取行动。

要避免自己掉入陷阱,必须非常谨慎的对待每一次面试,切实感受面试者对待自己与其他人的态度,譬如有一个面试者在参访办公室时发现每个人都回避面试主管,大家都很安静好像很怕他,后来在面试的时候,就发现这个主管一直打断别人的话,不善于倾听,这就是一个很明显的讯号。此外也要与在那里工作的人谈一谈,就算对方不敢说实话,从交谈中多少可以感受出个什么气氛。

报导最后还提醒大家一个不变的定律,平均来说构成职场混蛋的条件,不外乎教育程度愈高,愈有钱且愈有声望的人,这种人通常愈糟糕。不过在另外一个极端,即教育程度相对不如他人,能力声望低,但企图心很强的人也有很大的机会成为混蛋。当然这些人当中也不乏虚怀若谷懂得尊重他人的人,只是不容易见到而已。

  • Work With a Jerk? Here’s How To Survive

(首图来源:Flickr/Nguyen Hung Vu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