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华人买卖而改名的美国城市,黄白黑三色近百民族和谐混居

发表时间:2018-02-27

在正常情况下,美国城市基本以印第安原住民或政府征集的名称为主,并且一经选用极少更改。但其中就有一个例外,而且是因为华人的原因而多了一个称呼,且因此比原名更盛行,流传更广。

火奴鲁鲁,这个名字不仅中国人感觉陌生,连美国使用这个称呼的人也不是很多。但如果说到夏威夷与珍珠港,相信绝大多数人都知道,火奴鲁鲁其实就是夏威夷群岛中最大的一个城市,整个都市区包含瓦胡岛等地在内也才1544平方公里,却居住了整个夏威夷州70%的人口。二战中被日本偷袭的珍珠港就位于瓦胡岛南岸,与火奴鲁鲁深水港相距不远。

火奴鲁鲁在夏威夷原住民语言内是避风港的意思,11世纪时波利尼西亚人漂洋过海来到这里定居,18世纪末才迎来了第一个欧洲人踏足,并建立了夏威夷王国,自此成为捕鲸船的临时停靠点。后因丰富的珍贵木材而引起华人注意,数百艘华人远洋船将火奴鲁鲁的檀香木运送至全球各地进行买卖,也因此被华人称为檀香山,沿用至今反而比原名流传更广。

1898年,美国政府怂恿部分白人移民发起公投,随后宣布夏威夷并入美国领土,自此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太平洋军事基地,高峰期一共修建含海空军在内的7个基地,并移民了至少十万军人家属,使夏威夷人口以及经济收入大幅度增长。

1941年,日本在120分钟内出动了300多架飞机偷袭珍珠港军事基地,猝不及防的袭击使得美军遭受有史以来最大损失,仅飞机就被炸毁200多架,主力战舰“亚利桑那号”被击沉导致舰上1700多名将士死亡,而火奴鲁鲁岛却因为不涉及军事被日军忽略而躲过一劫。

1959年夏威夷正式成为美国的第50个州,檀香山却因为移居了太多亚洲移民而被称为“最不像美国的城市”,2010年人口普查得出结论:亚裔人数至少占30%,亚裔混血25%,其他的才由原住民以及美国本土与西班牙等等移民组成,如今由黄白黑三色近百个民族组成了全球罕见的多种族混居社会。每年举办的各种各样有趣的赛事与户外活动,也让生活在这个全球最偏远城市中的各色人种,融洽的好似一个祖先。

檀香山经济严重依赖旅游业,2007年后每年接待游客都在700万人次以上,2017年更是达到了1050万人次,年收益从百亿美元一直涨到如今的300亿。其中贡献最大的非中国游客莫属,人均消费达到了1750美元,是美国本土游客的2.6倍。

虽然檀香山人均收入超过美国平均水平,而且城市建设相对大陆城市更加现代化,但郊区以及其他岛屿却跟农村没什么区别,甚至部分区域还有类似棚户区的存在,主要以从事底层工作的黑人贫民为主。

檀香山也因为游客逐年增多而导致物价上涨近一半,原本因海岛运输成本而昂贵的物价让底层民众无法支撑而大量迁往美国内陆生活,如今的平均房价更高居全美第二。但夏威夷有产阶级却表示“这才是真正的夏威夷,只适合贵族居住的地方”。

换个角度其实也可以理解这个思维,檀香山东部基本都是中上阶级群居的地方,这里几年都不曾发生过命案。而卡利西和帕拉马则是底层民众聚集,游客被宰,小偷盗抢时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