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拼涨最低薪资,专家指自动化将全面来袭

发表时间:2018-02-26

提高最低薪资是许多国家刺激疲弱经济的重要措施,也是推动产业革新的最终目的,提高最低薪资的潜在影响不仅可以提升消费力道,创造正面的经济循环,同时也是逼迫企业采用自动化的诱因。但美国与英国相继提出报告指出,最低薪资调涨太快将加快失业过程。

当最低薪资上涨,机器人就会取代人类工作。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发布报告指出,1980~2015 年最低薪资变化已经对美国经济的各种低薪技术产业造成影响。目前美国联邦最低薪资是每小时 7.25 美元,自 2009 年来从未调整过,但已经有 30 个州自行调升,华盛顿州现在是 11 美元,西雅图提议 2022 年目标调涨到 15 美元,最新薪资就是保障最低生活水平。

但伦敦经济学院 Grace Lorden 和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 David Neumark 认为,提高最低薪资对劳工也会造成负面影响,不分产业,将最低薪资提高 1 美元等同可自动化工作,如包装或缝纫机操作员就业率下降 0.43%。制造业受创最重,最低薪资上涨 1 美元,可自动化工作岗位就业率下滑 1%。因此,原本有意帮助美国劳工的薪资调涨政策反而会加速自动化与失业的过程。

英国也有相同研究发现,英国财政研究所报告显示,2020 年英国政府最低薪资目标为每小时 8.5 英镑,届时全英国将有 12% 的劳工符合最低薪资标准,2015 年领最低薪资的 25 岁以上劳工占比为 4%,当时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如酒店劳工,但是到 2020 年包括收银员与柜台人员这类工作,比酒店服务生更容易被自动化。

英国现在最低薪资为每小时 7.5 英镑,2015 年为 6.7 英镑。最低薪资上涨幅度快于一般工作,因此 2020 年将影响 25 岁以上劳动人口的 12%。

英国财政研究所警告,若最低薪资增加的太快,领最低薪资的劳动力占比达到 25% 的话,自动化冲击就会全面来袭,办公室人员将受波及。英国工党主张 2020 年最低薪资为每小时 10 英镑,届时领取最低薪资标准的人将达 22%。

  • Will the rising minimum wage lead to more low-paid jobs being automated?
  • Increasing Minimum Wage Puts More Jobs at Risk of Automation

(首图来源:Flickr/Lars Plougman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