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繁忙地铁:日运送1600万人次,豪华似宫殿仅收3.5元

发表时间:2018-02-27

如果说有个国家将地铁与宫殿这两种毫不相关的建筑融为一体,相信很多人都觉得难以置信。但莫斯科却将地铁修建成宫殿,并且持续运转了80多年。更值得称奇的是,它还是全球最繁忙的地铁,平均每天运送1600万人次.......

世界上第一条蒸汽地铁于1863年出现在英国伦敦,当时的苏联政府雄心勃勃准备修建一条比英国更长更先进的地下交通系统,却因为一战和内战拖延到1935年才正式开放莫斯科地铁一号线。这么一开放却引起了全球瞩目:11公里共13个站点的一号线,第一天就有25万人搭乘,并且时速比当时号称“全球最快”的纽约地铁快了一倍,达到了每小时80公里。

实际上,莫斯科一号线在设计初期就遇到了技术瓶颈,不得已邀请伦敦地铁专家和德国西门子工程师前来处理,英国人因此提出了全球第一个扶梯式设计,并将Park站挖到了地下84米处,保持了数十年的世界最深地铁称号,一直到中国于1973年帮助朝鲜修建出平均深度达100米的地铁为止。

然而,英德设计师却先后因间谍活动被苏联驱逐,最终地铁开通前两年退出设计业务。因此,莫斯科地铁虽然获得多项“世界第一”,但英德两国却并不承认。

无论如何,莫斯科地铁被称为“全球最美”地铁是无可争议的,作为苏联时期最雄心勃勃的基础项目,联邦政府联合了数千名艺术家和建筑师的智慧,采用反光大理石作为墙壁装饰;镂空的西伯利亚风格天花板浮雕壁画;青铜与黄铜铸造的大吊灯等等设计,被人们比作“人造地下宫殿”。

80多年过去了,地板砖与墙砖几乎没有什么损坏,仅仅是乘客接触较多的地方重新上漆或加固,更换了一些灯泡电线等等维护。如今看起来虽然没有崭新的亮度,却多了一股浓厚的历史氛围。富丽堂皇到宫殿级的地铁站,可以说全球也找不出几个了。

二战后,莫斯科涌入大量周边城市居民,短短5年人口增长一倍,直接导致莫斯科地铁线路呈爆发式增长,形成了如今12条主干道总长350公里,共207个站点的规模。1415万莫斯科人几乎离不开地铁交通系统,平均每天发出9300多辆列车运载1600万人次,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要知道,全球第一个修建的伦敦大都会地铁,一整年也才运载一千万旅客。

随着莫斯科游客的增多,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地铁购票优惠,虽然每隔几年都会涨价一次,但相对于全球物价而言,莫斯科地铁的定价仍然是非常的低廉。2014年一张单次不限站数,不限转车次数的地铁票价25俄罗斯卢布(约人民币2.7元),或60次520卢布(每次不到1元人民币)。

2016年涨价为20次650卢布,每次约为3.5元。这就是为什么莫斯科地铁总能成为游客首选的主要原因,整个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可以到达,并且地铁内各种设施都相当的齐全。在这么豪华似宫殿的地铁站内等车,很多人会因为不停拍照而错过一趟又一趟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