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想用激光光扫除太空垃圾,各国忧成强大军事武器

发表时间:2018-02-26

中国科学家最近提出于低地轨道(LEO)上布署太空激光站,以强大的激光清除日益构成威胁的太空碎片,模拟结果表明是目前最有效率的方法;但事实是,其他大国可能千百个不愿意这项计划成真,因为激光站更可能挂羊头卖狗肉,成为一款强大的军事武器。

从太空冒险时代揭开至今,地球的低地轨道上已经堆满了人造垃圾,比如火箭助推器甚至剥落的油漆斑点等,《CNN》、《Gizmodo》报导,它们奔走的速度比子弹还要快 10 倍,一片仅 1 公分大小的碎片可爆出堪比手榴弹的冲击力,就连国际太空站看到它们都要敬而远之,视情况调整轨道以避免正面交锋。

科学家知道,太空垃圾问题若不尽快解决,终有一天会成为隐忧,过去已有人提出些解决方案,比如用磁铁将旧卫星吸离轨道、用巨型太空渔网捞碎片等,但现在由中国空军工程大学研究人员提出的太空激光站,或许是最有效、同时也是最让其他大国戒备万分的方法。论文发布在《Optik》杂志。

中国团队模拟了一个进入太空轨道的激光站,能够每秒发射 20 次激光,在 2 分钟内射击约 10 公分大小的碎片,强制垃圾掉进大气层中燃烧或推开彼此避免碰撞,模拟结果表明这是效率最高的碎片大扫除方法。

但该计划也并非完全没问题,打造一座太空激光站极其复杂,应该由谁制造?制造多少?而激光站虽然是为歼灭太空垃圾而设计,但他们是否很可能沦为军事用途?现实中,有哪个国家会让另一个世界大国把这样的激光基地放上太空?

《Gizmodo》报导,俄罗斯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普通物理研究所专家维克多·阿波罗诺夫(Victor Apollonov)说:“它确实可以用于军事,因此发射的真正目的是值得怀疑的。”所以,就算有些科学家正在研究消除太空碎片的激光站,各国能互相允许部署这颗不定时炸弹吗?这个问题还有待回答。

美国将军约翰·海登(John Hyten)去年在接受《CNN》采访时更表示,中国试图发展太空激光阵列可能会违反 1966 年国际订立的《外太空条约》,美国认为中国一直在制造、测试武器,实际上是种挑战美国的行为。

  • Is China Really Planning to Destroy Space Junk With Lasers?
  • China Wants to Blow Up Its Space Junk With Giant Lasers
  • CHINA PLANS TO DESTROY SPACE JUNK WITH GIANT LASERS

(首图来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