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下架875个“假货、高仿类”小程序,淘宝乐了

发表时间:2018-02-26

1月18日,微信官方公众号“微信派”发文指出,近期我们发现了一批“假货、高仿”类小程序,根据平台规则,现对这些小程序处理如下:

经梳理,这类小程序存在与平台恶意对抗的情况。目前,我们已永久下架了875个“假货、高仿类”小程序,并在注册和审核通道进行限制,接下来也会持续清理此类问题。

“假货、高仿”小程序的出现,对于微信平台、品牌方、用户都是一种伤害。“微信派”指出,我们不希望小程序被恶意利用。如果小程序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坚决打击,绝不姑息。

微信提供了电子化的侵权投诉渠道,企业与用户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微信客户端入口进行投诉。

同时,微信还“晒出”了自2015年上线“微信品牌维权平台”以来至今的打假情况:共接入国内外知名品牌方130多家,覆盖品牌超过400个,合计处理违规帐号超过6万个。

1月15日,“微信之父”张小龙在广州2018微信公开课PRO活动上演讲时,花了较大篇幅介绍上线一年之久的小程序的成绩:58万个小程序、1.7亿日活用户、覆盖逾100万开发者和2300个第三方开发平台;上线才半个多月的小游戏,也已获得3.1亿用户和远超行业均值的留存率。

靓丽的成绩单背后,微信对小程序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自然不允许谁来破坏小程序良好发展的势头。

事与愿违的是,卖高仿与假货的微商也不愿意错过小程序风口。据媒体报道,这类小程序技术门槛很低,用模板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上线,几百块钱就可以做一个。相关小程序店主反应,他们只做微商,不做淘宝店,因为侵权开淘宝一天就被封了4个号,而在微信上已经做了5年。

更让微信扎心的是,今年1月10日,阿里巴巴对外发布《2017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指出随着阿里打假,越来越多的售假团伙向微商、拼多多等转移。

微信打假之路,同样任重道远。幸运的是,这家社交巨头已经发现了问题,并不断进行防微杜渐的工作。

  • 慎点!2017支付宝个人年度账单出炉
  • 三星华为立下2018小目标,苹果小米OPPO震惊
  • 打脸马化腾,支付宝2017全民账单诠释码背上的中国
  • 安卓嘲讽没用?多数苹果用户对218元替换iPhone旧机电池感到满意

(首图来源:BI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