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物种在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出版

发表时间:2021-10-10

  彩云之南,万物可爱;礼赞生命,美在多样!

  202110月11日,举世瞩目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将在云南昆明召开

  

  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它关乎人类福祉未来。认识、了解与我们生活在同一家园的“伙伴”,是一件有意义也极有趣的事。

  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省份,是全球34个物种最丰富且受到威胁最大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享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物种基因库”等美誉。本书收录了60 余张拍摄于云南的绝美生态摄影照片,介绍了60个云南省特有或极具特色的物种,部分摄影作品为首次公布。生态摄影师们记录下这些生命美好的样子,尽管它们只是云南丰富物种的沧海一粟,但静态照片背后的鲜活生命已能说明自然之神奇、生命之可敬、生物多样性之美。

  跟随这本书,读者将一起走进彩云之南的雪山、高原、山谷、热带雨林和湿地,深入这块生命力充沛、生物多样的土地:在这里,真菌与奇妙的兰花共存,熊蜂在人迹罕至的雪山之巅协助植物传粉,生物们或拟态、或伪装,演化出生存的独特智慧。在这里,每一个生命都奋力绽放,成为生态平衡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共同构成了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

微信截图_20211009163104.jpg

  60个难得一见的奇妙物种——原来神奇动物在这里!

  全书分为六大板块,分别为“真菌/地衣”“植物”“哺乳动物”“两栖/爬行”“昆虫/蜘蛛”,介绍了云南省特有的或极具特色的物种,包括绿杯菌、红黄鹅膏菌、金丝刷、绿色地衣小荷叶、塔黄、苞叶雪莲、水母雪兔子、绵参、桃儿七、绿绒蒿属、华盖木、寄生花、云南杓兰、盾柄兰、绿孔雀、双角犀鸟、大金背啄木鸟、黄苇鳽、蛇雕、贡山羚牛、滇金丝猴、亚洲象、香鼬、豹猫、翡翠龙蜥、红瘰疣螈、棕褶树蛙、蓝胸木蜂、兰花螳螂、弓长棘蛛、黑丽翅蜻、红显蝽、青辐射尺蛾、白袖箭环蝶、龙眼鸡、尼科巴弓背蚁等60种难得一见的生物,也记录了它们的生存智慧、奋斗之路与可爱之处,展现出鲜活生动的云南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之美。

  60余张绝美生态摄影照片——记录自然之神奇,生命之可敬

  来自中国摄影家协会、云南摄影家协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机构的近40位生态摄影师、学者深入云南这片古老的土地,从海拔近5000米的雪山之巅,到热带雨林的神奇秘境;从多岩荒芜的山地,到芦苇萋萋的湿地;从干热河谷到流石滩冰缘带……他们记录着云南千姿百态的物种,也记录着这些物种生存的丰富生境——这些珍贵的记录,会成为地球生物多样性的证明。

微信截图_20211009163134.jpg

  百余条趣味“冷知识”,了解“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世界上是否存在没有叶绿素的植物?”“啄木鸟会得脑震荡吗?”“蜻、蜓、蟌,都有什么区别?”“亚洲象臭美、吃素、高智商”……本书将严谨的科学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让读者在轻松有趣的知识汲取中,了解不同生物在不同环境中的生存智慧和策略,这正是生物多样性的魅力所在。

  《生物多样性公约》将生物多样性分为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3个层次,这本书介绍的生物和生境,能让人深刻地感受到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严谨的科学顾问团队和学者审定

  本书由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动物学家韩联宪,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启明星”获得者、科普作家刘光裕,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地衣生物学者王立松,中科院植物所博士、中国植物学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成员史军担任科学顾问团队。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南京紫金山昆虫博物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西南林业大学等多位学者对科普文章进行了审读指导。

微信截图_202110091632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