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消费市场变化 影像企业蓄力行业复苏

发表时间:2020-08-07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通知,旅游业迎来利好。就在通知出台的当晚,去往丽江、大理、三亚等热门城市的机票搜索量猛增。当宅在家中数月的人们,纷纷背起相机,兴奋地踏上期盼已久的旅途,这些以往稀疏平常的画面,对当下的中国影像行业而言,也是等待了数月的好消息。

在过去近半年间,影像行业因新冠疫情被迫按下“暂停键”,尽管如此,一众影像企业紧跟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全力推动行业复苏,富士胶片就是其中之一。

帮扶合作伙伴,保持行业活力

就在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通知出台的前几天,第22届上海国际摄影器材和数码影像展览会(Pamp;I SHANGHAI 2020)刚落下帷幕。这场全面复工复产后国内首个以影像为核心主题的大型实体展览备受业界关注。

便携性是目前很多消费者购买相机的决定性因素。相比传统的单反相机,无反相机的体积大概会减少20-25。此次Pamp;I展会上富士胶片所展示的产品中,既有年度重磅新品X-T4无反数码相机,也有将中画幅带到民用领域的GFX系列中画幅无反数码相机。此外,还有全新推出的一次成像相机定制礼盒、小俏印家庭数码打印机等。这是富士胶片针对新生态下影像消费市场需求的举措之一。

今年2至3月,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人们减少出行、线下活动基本被取消、各种新品发布也被迫推迟……类似消息不绝于耳。富士胶片的选择是继续投入,以数码相机为例,一方面连续发布新产品,今年初,无反数码相机X-T200、X100V和X-T4陆续上市;另一方面帮扶合作伙伴,为数码相机产品约50的线下经销门店提供大量的口罩、医用手套和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并给予约60家门店不同程度的租金补偿。

“在当时最不乐观的环境中,我们坚持做积极的举措。我们不需要门店进货,也不需要他们销售,只是想为合作伙伴去承担一些压力和成本。”富士胶片(中国)副总裁孙东亮表示:“经销商们觉得我们不仅仅只是口头的合作伙伴,而是真的实实在在为他们提供了支持。”

富士胶片为数码相机经销商提供补助,不但是帮助合作伙伴共渡难关,也是力争让消费者希望进行线下体验时有地方可去;同时,在消费低迷时期推出的三款有差异化的新品,既帮助店铺重振旗鼓,也有助于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当市场逐渐回暖后,合作伙伴对富士胶片的信任度更进一步,在新产品、合作伙伴协作等多重因素推动下,今年第二季度,富士胶片(中国)的数码相机销量达到去年同期的112。

关注终端变化,保持与消费者对话

影像行业原本与消费者联系格外紧密,受到疫情的影响,企业在线下与用户交流的频率大大降低。因此,如何在非常时期继续与消费者保持连接,成为每家影像企业都必须解决的难题与挑战。

挑战亦是机遇。

虽然外出变少了,但人们记录日常的热情并没有消退。富士胶片发现,疫情期间在线冲印业务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0左右。

在线冲印量的上升,一方面是消费者的需求由线下转移至线上,另一方面反映出消费者有更多时间用相机记录生活,或者整理电脑和手机中的海量照片回味疫情之前自由出行、举家团圆的美好时光。为了鼓励人们挺过疫情期间紧张的氛围、以照片为介质抒发情感、让宅家生活更加丰富,富士胶片向一次成像爱好者们征集用一次成像相机记录的生活点滴,并集结成公益电子书进一步向大众传播。在书中可以看到,有亲子家庭在疫情期间用“照片+手绘”制作趣味海报,时刻提醒家人做好防疫;有人用照片实现“可视化”收纳;有人通过照片来一场“云旅游”……

富士胶片在此次Pamp;I上展示的消费类产品,也呼应现阶段消费者和市场的特点——一次成像相机instax定制礼盒根据主题搭配相机和配件,帮助刚入门的消费者更便捷地购买喜欢的主题和所需的周边,也为节日送礼提供更个性化的选择;小俏印则满足了疫情期间人们希望在家自助打印照片的需求,今年上市的第二代产品无需下载app即可快速打印,更让全家老小都有机会参与到家庭照片分享当中。

此外,疫情期间,富士胶片还举办线上新品发布会、b站直播、线上活动……今年以来,富士胶片不断探索,通过一系列新方式、新渠道与消费者对话。从中可以看到,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是中心,企业的积极态度是基础,企业与合作伙伴适时调整,上下联动,顺应消费者的变化,保持消费者对行业的热情,从而保持行业的活力。正是众多企业的积极应对和紧密协作,为影像行业的重振积累了动力。

(注:图片由美通社授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