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往事

发表时间:2018-03-25

武汉的瑰丽是许多城市不曾有的,长江的浑厚与汉江的清丽联袂成一条流动的绸带,沿着中国腹地一片富庶的土地奔向东海。在长江与汉江交汇的岸边,镶嵌着3颗璀璨的明珠,这就是武昌、汉口、汉阳三镇。水,造就了具有独特魅力的城市——武汉。

武昌北站

据记载,古代从武汉循长江水道行进,往西可到巴蜀(今川渝地区),往东可连通吴越(今苏浙一带),向北出发溯汉水而上,可到达河南和陕西,经过洞庭湖南下,则可抵达湖南和广西,故武汉有“九省通衢”之称。早在明代,汉口就呈现出“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夜明”的繁华景象,商家也流传着“货到汉口活”的行话。

时光荏苒。1825年,被称为“蒸汽机车之父”的英国人斯蒂芬孙制造的“运动一号”蒸汽机车在斯托克顿至达林顿间运行,世界上第一条铁路正式诞生。

张之洞

1889年4月,时任两广总督张之洞提出了修筑卢汉铁路的计划。他以“一路可控八九省之冲,人货辐辏,贸易必胜……经纬纵横,各省旁通”等8条利国利民的理由,上奏准修卢汉铁路。第二年7月,清政府调张之洞离粤驻鄂,并拨款银200万两,筹建卢汉铁路。后因中俄边境形势骤变,急修关东铁路,卢汉铁路从缓。

1895年,张之洞再次吁请修筑卢汉铁路,称“中国应开铁路之地甚多,当以卢汉一路为先务”。1897年7月,汉口玉带门至滠口段铁路开工,其他线路也相继动工。为了修好铁路,张之洞花了很多心血。有资料显示,为了确认汉口以北的铁路到底往哪里走好,1896年,张之洞派出两队人马从两个方向勘测,一队从滠口经孝感过武胜关到河南信阳,再到郑州;一队从滠口绕道襄樊进入河南新野,然后再到郑州。经过多方比较,他最终确定经由信阳的方案。正是在他的督办下,才有了纵贯中国腹地的第一大铁路——卢汉铁路。

汉口大智门站

1906年4月1日,卢汉铁路全线通车,并改名京汉铁路。在大智门站(现老汉口站)站台上,那个身材瘦小、长髯飞扬的湖广总督张之洞很威风地检阅着京汉铁路。

京汉铁路的开通,促进了全国铁路事业的发展。粤、湘、鄂三省绅商提出由他们自行集股,修筑粤汉铁路。1896年5月,张之洞上谕修筑粤汉铁路,由官方主持,三省绅商通力合作,以保铁路权利。由于种种原因,清政府向美国合兴公司借款400万英镑。美方在合同中强行塞入派员勘测、筑路并“照管驶车等事”的条款,规定直至50年后中国还清债款,方可收回铁路管理之权。

修建粤汉、川汉铁路的种种之争没有平复,张之洞无能为力。他一生呕心沥血,最终也没有亲眼看见钢铁巨龙奔驰在粤汉的崇山峻岭和洞庭湖滨。1909年,72岁的张之洞在北京去世,弥留之际口授遗嘱:虽死之日犹生之年。抑臣尚有经手未完事件,粤汉铁路、鄂境川汉铁路筹款办法迄今未定,拟请圣饬下邮传接办……一代名臣驾鹤西行,念念不忘的是粤汉铁路和川汉铁路的修建。(冯慧/文 王殿选/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