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2000家的梦还没成真,瑞幸又被传融资了

发表时间:2018-11-08

目前来看,瑞幸咖啡的1400家店相比星巴克的店数还有不小差距,距离计划的年内开店2000家也还有不小的落差,尤其在后者已经和阿里合作开放外卖之后,2019年,瑞幸咖啡是否还能保持“瑞幸速度”?

/张俊宝 专栏作者

11月6日下午,路透社报道称 “瑞幸咖啡正在以估值15-20亿美金寻求新一轮融资”,此后多家消息称,瑞幸咖啡已完成3-4亿美元融资,投前估值20亿美元。瑞幸咖啡公关总监赵艳艳针对路透社的报道,明确回应称,“这一消息并不准确”,至于本轮融资具体融资规模和估值,她表示,“现在不便透露。

在今年7月,瑞幸刚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君联资本。

如果本轮融资完成,将意味着瑞幸在不到半年内估值翻番。不过以此前的信息来看,瑞幸咖啡此时应该是不差钱的。在7月融资后的媒体沟通会上,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表示,手上还有大概20多亿元的储备,从项目开始“烧钱”金额大概在10亿元,没有盈利时间表。

也是因为这样的底气,瑞幸咖啡8月初宣布即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将以相比友商5折的价格推出轻食,并在年内开店2000家。如此来看,瑞幸咖啡还将持续“烧钱”下去。而在融资传言出现的下午,瑞幸咖啡App免配送费的免面单价由35元提至55元。瑞幸咖啡对此回应称,只是北京的动态调整。

不差钱的瑞幸咖啡此刻融资,账上20多亿不够花了吗?

钱,都花在哪儿了?

除了融资速度,瑞幸咖啡引起广泛关注的还有配送速度和开店速度。目前瑞幸已在全国21个城市开店超过1400家。今天瑞幸咖啡公众号也发文称,小程序和App已经全部打通,推出首届“luckin狂欢节”,在双十一前后7天内,饮品券充1赠2。不过记者去试的时候,发现APP宕机了。

据瑞幸咖啡公布的新店开业数据显示,瑞幸咖啡新店增长呈现上图变化趋势,8月是一个相对明显的时间节点,也是融资时间点。除了早期试验店之后一个月的快速扩张之外,在8月前,瑞幸咖啡店面数量增长数在50以下浮动,而在8月过后,店面数量保持在50以上,在十一后的两周内,每周新店开业增长量均超过120家。

尽管对于成本结构中哪部分费用占比最高,钱治亚没有回答,但她曾表示,已经花掉的10亿元很大一部分用在了补贴上。可以看到,除轻食半价补贴外,瑞幸咖啡坚持自营开店,也花费了不小的资金。然后在宣称的4种店面类型中(旗舰店、悠享店、快取店和外卖厨房店),截至目前依然还没有开出旗舰店。

除此之外,人工成本,外送成本、营销成本等也是瑞幸咖啡主要的资金出口。瑞幸咖啡配送一单的成本比自提一单的成本要高,高出处的价格就是6元配送费,而它密集开店的原因,也是为了降低这部分成本。钱治亚也曾表示,瑞幸咖啡的用工成本相比同行更高。

不过一系列的改变,也让人看到了整体联动效应。瑞幸咖啡的配送时间在不断缩短,由原来的半小时已提升至18分钟,“30分钟慢必赔”超时率降至0.4%。

对比星巴克,2019年,瑞幸咖啡能否保持“瑞幸速度”?

瑞幸咖啡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钱治亚曾告诉餐饮,在于产品和技术。在她看来,互联网思维就是用户思维,产品方面保持高要求,在生产效率上用互联网手段做提升。在瑞幸咖啡的计划中,通过补贴来教育市场,增加消费者对咖啡的认知。

目前来看,瑞幸咖啡的确让互联网圈的很多人认识到除了星巴克和Costa等老牌咖啡馆,还有瑞幸咖啡等多种咖啡可以选择。不过对外披露信息不多的瑞幸咖啡,依然保留了不少悬念。

高盛发布的报告显示,瑞幸48%的用户在24岁以下,而星巴克的这一数字为22%。因此,除了互联网圈之外,瑞幸咖啡的国民度有多高?补贴停了之后,用户留存和复购将保持在什么水平?没有盈利时间表的瑞幸咖啡目前盈利状况究竟如何?

在此前的媒体沟通会上,钱治亚曾表示A轮投资人是认可目前的补贴打法的,项目本身也有很多投资人在关注。如果此轮融资顺利,这将是瑞幸咖啡的B轮融资。那么在这一轮融资中,资方是否会对这家B轮阶段的企业在盈利能力上提出更高要求?

目前来看,瑞幸咖啡的1400家店相比星巴克的店数还有不小差距,距离计划的年内开店2000家也还有不小的落差,尤其在后者已经和阿里合作开放外卖之后,2019年,瑞幸咖啡是否还能保持“瑞幸速度”?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对观点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