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拒绝孩子”后,我的育儿走上了开挂之路!

发表时间:2018-11-22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育儿小工具,叫做“和善与坚定并行”。

对于这个工具卡,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这是正面管教最核心的部分。解读这张工具卡之前,我们首先将父母或者说养育者分为三个类型。

1.

有些有些父母和善,但是不够坚定。我们把这个类型叫做娇纵型。

2.

有些父母特别坚定,但是不够和善。我们把这个类型叫做惩罚型,或者也叫做强权型。

3.

还有一种是正面管教提倡的既和善又坚定的父母,我们把它叫做赋权型。

我们先来看一下强权型的父母,只坚定不和善的养育方式是怎样的呢?这类父母喜欢全面控制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要求孩子顺从听话,在孩子没遵守自己设定的规则时严厉惩罚。

在高压的教育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总是处在焦虑和抑郁中,要不就是训,要不就是顺从,成为一个没有个性和主见的孩子,什么事情都习惯于依赖家长,要不就是在高压下变成一个非常叛逆的孩子,喜欢和父母对着干。强势的父母挥舞着鞭子,督促孩子迈上成功的道路。可如果这成功的方式是让孩子失去乐观健康的心态,你还会举起鞭子吗?

我们再来看一下娇纵型的父母,只和善不坚定的养育方式是怎样的呢?以孩子为中心,一切都是孩子说了算,尤其是家里的老人,只要孩子一哭,哪怕是要天上的星星,也恨不得摘下来给家里的心肝宝贝!骄纵是强势的反面,这类型的父母对孩子期待值较低,也不设定清晰的规则和界限。

在这种散漫的教育下长大的孩子会成为什么样子呢?骄纵的小霸王?以自我为中心,或者因为缺乏必要的引导和规则而盲目自大,对事物缺乏记忆,学业表现不佳。可是当你知道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是做父母最大的责任时,你还会对孩子视若不见吗?

而和善并不代表一直友善,娇养以至于造成孩子生活上的无能,这才是当今很多父母正在实施的不仁慈。

我们都知道在不和善的情况下,以坚定之名所犯的错误是惩罚。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以和善之名所犯的错误,比如取悦、过度保护、纵容,满足孩子所有的需求,以爱的名义管理入微,提供太多的选择,以及确保孩子从不去经历磨难。

那上面的这些养育方式会让孩子的性格变得软弱。大家可能会很惊讶,为什么以和善为名所犯的错误中有确保孩子不经历磨难这一条呢?

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一个小男孩看见蝴蝶努力破蛹而出时,觉得很难过,他决定伸出了援手,让蝴蝶免于挣扎。于是他为蝴蝶把蛹拨开,小男孩惊喜地看着蝴蝶展开翅膀飞向天空,然而过来一会他就发现,蝴蝶忽然像是失去平衡栽倒在地上死了,因为蝴蝶没有保持飞行的力量。

像小男孩一样,有的父母常常也以爱之名,想保护他们的孩子免于奋斗,但是孩子们是需要奋斗的,需要学习,面对失望和挫折,也需要去学会怎样去解决自己的问题。

有些经历是父母永远替代不了的,通过哭过之后孩子才会成长。而由于原生家庭的影响,在我有了孩子之后,我希望我能够给他更多的爱和自由。所以对待孩子,我是偏和善的妈妈。学习了正面管教之后,我觉察到这样下去不行,长期的和善会让孩子变得自我,变得骄纵。

然后我觉得我应该开始严格地对待孩子,尤其是在生气的时候,态度会特别强硬和坚定。可是这样严厉地对待孩子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孩子又开始变得胆小和懦弱,出于弥补,我认为我应该又要对孩子和善一些,所以我又变回以前的和善的妈妈了。

有一段时间我就这样在和善与坚定之间跳来跳去,那到底怎样才能做到既和善又坚定呢?

正面管教里面提到了四个尊重的原则。

首先是尊重孩子的情绪。这个很好理解,也很容易做到。比如在孩子哭了伤心了难过了的时候,我们会过去关心和理解孩子。

其次是指尊重孩子的能力。像我的孩子在一岁多的时候,她就会用筷子和勺子自己吃饭,但是家里的老人呢老是担心他吃不饱,吃不好,非得追着喂着红追着哄着喂饭。所以只要有老人在,我家闺女就不会好好吃饭,因为她知道会有人喂她。所以孩子可以自己做的事情,一定要让他自己去做,这就是尊重孩子的能力。

然后是尊重我们自己。很多的父母,尤其是妈妈们,习惯了照顾孩子的情绪和忽略自己。但是当我们感觉很累,心情很不好的时候,我们还能够做到和善而坚定吗?遇到孩子挑战的时候,我们能够冷静的去面对和处理吗?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休息,需要放松。因为如果我很累,我随时可能到达我的极限。而和善而坚定并行呢要求的往往是耐心和好脾气,这个时候我都没有办法做到。所以首先要照顾好我们自己,才能在面对孩子的各种挑战时,是做的是更好。

最后是指尊重情形的需要。怎么理解呢?比如说在停车场这个非常危险的场合,孩子却在跑来跑去,那这个时候我们就必须要保证孩子的安全,因为啊安全才是第一位的。所以哪怕孩子哭着闹着有情绪,也要坚定地阻止他乱跑。先尊重客观环境,然后再来尊重孩子的情绪。

所以是否能够做到既和善又坚定,我们只要记住这四个尊重就好了。尊重孩子的同时,尊重我们自己以及尊重情形的需要。

那么生活当中具体应该怎么说怎么做?给大家分享几个案例。在和善与坚定并行中,我最喜欢的例子是我爱你,但是答案是不。“我知道你不想停止游戏,这个是认可孩子的情绪,“但是现在是睡觉的时间了”。“我知道你希望看电视,而不是写家庭作业,但家庭作业需要先完成。”“宝贝,我知道你不想刷牙,那我们一起来刷吧,要不要比赛?”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我知道你不想收拾房间,但我们的约定是什么呢?和善并且安静地等待孩子的回答。”

和善与坚定并行,这句话呢是正面管教里面的核心,整个正面管教都围绕着和善而坚定并行。所以家长朋友们,让我们扔掉骄纵和惩罚,用相互尊重和理解的态度和孩子进行沟通,让我们双方达成共识,来赢得孩子的合作。

——END——

图|网络 文|米来未来 编|王攀

“米来未来微信公众号-名称:米来未来;ID:milaiweilai”

米来未来,作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一体化早幼教机构,秉持“致良知、心早教”办学理念,采用“蒙特梭利+正面管教”大小共学教育模式,“让孩子、做自己,做父母、先学习”,累计影响中国千万家庭,拥有有三家独具特色的”大小共学“的早教中心及幼儿园、正面管教认证讲师团队、国际蒙特梭利教师培训认证中心、家庭教育事业部、新媒体IT教研事业部等教育版块。作为美国LEAN IN和英国MAEL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不断整合世界范围内优质的教育资源,致力于为中国一亿婴幼儿家庭提供受益一生的个性化教育方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文化自信的世界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