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来袭:闪辞一族,还是真我一代?

发表时间:2018-08-3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他们信奉的观点是,工作的意义不只是为了生活,还要为了兴趣和人生价值。”

“我可真不想碰这帮95后了,眼高手低,辞职跟闹着玩一样无所谓。”

“反正多数职场95后都没有太大生活压力,干的不高兴就走呗,那可真是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和几位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的HR朋友深度交流后,基本上听到的声音都是如此。曾有一些“年长”的网友在社交平台上评论表示,与“垮掉的一代”(90后)相比,95后的职业心态明显更加“任性”,更独立自主,更关注自身感受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当然,也有人理解为更不负责任……

不过,从前不久领英(LinkedIn)针对15万份用户公开档案进行统计分析的数据来看,95后平均在职的时间是7个月,从这个时间来看,平均工作7个月选择离职,与很多人的概念差距极大。

“7个月真的算多了,我这里绝大部分(95后)都没熬到转正。”深圳南山一家互联网公司负责人黄冲告诉懂懂笔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陆续迎来了首批95后应届毕业生。

这十几位95后员工大多头脑灵活、视野宽阔,且善于举一反三,不墨守成规。但在3个月的实习期内,大部分人都没熬到转正,辞职时写出来的“报销繁琐”、“空调差”、“女生少”、“不包餐”等各种理由,令黄冲瞠目结舌。

“换到现在好几拨了,真不想再招95后了。”黄冲表示,相比85后、90后而言,95后的工资要求并不低,但能力却没有多强,脾气、秉性上也有诸多缺陷。

黄冲的公司遭遇的情况是否只是个例?令企业HR“头痛”的95后是心智不够成熟?还是求职的心态变了?

95后更理性,不愿意尝试“未知”

“创业公司呀,那我就先不考虑了。”

在一场公益面试对接会上,研发专业的应届生周琛一听招聘方是一支初创团队,立马就回绝了对方的“合伙”意向,语气上没有半点犹豫,措辞上十分决绝。

和不少95后一样,周琛并不青睐创业公司。他告诉懂懂笔记,现在的创业公司,尤其是初创公司,经营实力薄弱,业务量少,很难维持正常运作,前景也难以捉摸。

“最关键的是工资低,创始人就知道拿期权忽悠人。”他毫不留情的表示,身边有不少年纪稍长的亲友,都是让类似的创业公司给“骗”了。白白浪费了几年青春之后,非但没能兑现期权,在创业失败之后,重回社会求职更是难上加难。

和周琛同宿舍的何鸾补充说,有了90后创业者的“前车之鉴”,他们在择业时都显得非常谨慎,如果非要去一家创业公司工作,也会优先谈妥工资、待遇、福利,并且连发薪日是哪一天,都要问个清清楚楚。“我们看到过很多文章,里面对这种套路揭露太多了。”

“创业公司普遍给不出满意的工资,所以我也拒绝了好几家。”虽然家里条件不错,但踏出校园后的何鸾,却希望能有一个满意的薪水自己养活自己。

在他看来,从双一流大学出来的应届生,应该有这份自信。而能够让他在深圳实现基本生活水平的月薪,至少应该在税后8000元以上,但这也让他在求职过程中频频碰壁。

毕竟,区域内愿意招聘毫无经验的应届毕业生,且能够满足这种薪资要求的科技企业,数量并不多。

“辅导员挺支持我们创业的,但创业成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学习电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刘海良谈到求职的问题,向懂懂笔记描述了母校多次宣讲85后、90后师兄们“创业事迹”的情景,“学校也向我们表示,有意向进行内部孵化的校园创业项目,可以得到辅导和资助。”

然而,他发现身边却几乎没有同学像师兄们那样——组成一个个创业孵化小组,攻坚名目繁多的创业项目。在刘海良和周围的同学看来,无论是自主创业,还是加入创业公司,都是不可取的。“年轻虽然有拼搏的资本,但青春绝不能盲目浪费在未知的事情上。”

与“前辈们”相比,95后小年轻或许并不感冒“创业”一词,甚至对于身处创业期的项目、企业、团队,也有一定的排斥和逆反。毕竟,无论是创业,还是进入初创企业,大多很难提供相对稳定的收入。

可以说,95后并不是惧怕探索未知的一代,但相比90后来说,他们择业观似乎更为理性。他们的视野更广阔,也因此带来了很多的“主见”,例如在谈到众多年轻成功创业人士时,周琛笑着反问:你们觉得现在的大环境适合创业吗?

对于95后而言,互联网是“传统行业”

“有新鲜感的行业,工作才有动力。”

或许,对于95后的年轻人而言,说互联网已经是“传统行业”,恐怕也并不为过。刚刚入职一家私营金融服务公司的吴领告诉懂懂笔记,虽然他大学修读的是商务英语专业,但却不愿意去对口的外贸电商,或者互联网企业。

在经过两个月时间的筛选比对之后,他选择了位于上海的一家金融企业,成为一名负责区块链项目的市场及品牌专员。虽然专业上并不对口,工作上也有些吃力,但他依旧喜欢这份能够让自己接触到前沿技术的工作。

“不管区块链未来行不行,但它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和家中较为年长的亲戚相比,吴领所从事的行业的确是特殊的。甚至几位在金融领域工作的长辈都不知道区块链是什么,这让他感到了一种优越感。

另外,是否具有个性,也成了不少95后小年轻,在选择工作、行业时的先决条件。刚刚入职广州一家文化会展公司,成为一名Cosplay演员的应届生张亚敏表示,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她都不愿意随波逐流,更不愿意听从父母的安排指引。

“虽然爸妈反对,希望我去做财务工作,但我做Cosplay很好呀,本来就喜欢日漫文化。”正在装扮“魔法少女”,下午要去参加公司活动的张亚敏坦言,在常人看来,Cosplay演员或许不是什么正经职业,更不需要高学历,但这却能给她提供较为稳定和满意的收入,更难得是每天愉悦的心情。

同样因为热爱,而被长辈说是“不务正业”的,还有去年已经毕业的95后游戏主播李康(化名)。从高中时代开始就喜欢玩网络游戏的他,如今已经成为一名在游戏直播圈小有名气当红主播。

“为了这事,我跟我爸这两年不知道吵了多少次。”去年毕业后,父亲希望他在家人的安排下,到舅舅的外贸企业上班,却没想到他竟然选择成为一名电竞选手和游戏主播。

依靠打赏、表演、比赛,李康的生活算得上宽裕。比起舅舅家那位大自己5岁的表哥,他感觉活得更自由自在。

“许多同学就业都不按套路出牌,有一些和家里的关系都闹僵了。”尽管和父母关系紧张,但他还是表现出了一种无所谓的态度。认为长辈们的观念太保守,跟不上时代的节奏。

在不少李康一样的同龄人眼里,选择什么行业是自己的事,并不需要家人插手,更不需要(有实力的)亲戚包办。喜欢才是最重要的,家人应该给予包容、理解。

除了选择自由职业或者SOHO,更多“循规蹈矩”站在工作岗位上的95后,最“任性”的表现则是一丁点委屈都不能忍。

“闪辞”95后,钱到位也不愿受这委屈

“太坑了,就是专门坑应届生的公司。”

提起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已经找到新工作的杨龙生仍然有些气愤。他告诉懂懂笔记,两个月前,因为公司拖发工资,且实习期不为其购买“五险一金”,自己毅然递交了辞呈。

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公司同意其离职之后,却以泄露商业机密、导致业务受损为由,扣发了他最后一个月的工资。虽然经过劳动仲裁,他拿到回了一部分薪资,但却依旧觉得不平。

同样刚从公司辞职的应届生李霖也表示,不少企业尤其是实力欠缺的中小型创业公司,都喜欢“坑”刚毕业、没经验的学生,实习工资低、合同条款混乱不说,干的活并不比老员工少,而且许多都是和岗位专业无关的“杂事”。

“公司不少关系比较好的前辈劝我,新人就是这样,忍一忍当积累社会经验吧,但我凭什么要忍?”因此,他以工作任务繁重、生活压力巨大为由,向公司申请提高实习期的薪资。在得不到满意的答复之后,他选择提交辞呈,而此时距离他入职,仅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在面对公司、同事的不公平对待时,年轻的95后并不像85后、90后那样愿意妥协,他们更愿意主动表达不满,争取个人权益,向委屈、不平说不。或许,普遍优越的成长环境,也奠定了95后在辞职时不会过多考虑经济、生活的因素,一切都是那么“任性”,毫不惧怕“裸辞”。

更有应届生在交流中告诉懂懂笔记,在择业时,他们会更多考虑一些有多轮融资的创新型公司。这样的企业工资高、福利好不说,领导大多是80后,员工也几乎是90后,同事关系好相处,而且能够接触到新兴行业的重要信息与前沿技术。

或许,对于这一代普遍成长于移动互联网、秒知天下事的年轻人来说,这些信息并不新奇。行业中很多的规矩和秘辛,在一些年轻人眼中似乎早已不是秘密。

虽然不少舆论对于95后经不起职场“风浪”,“一言不合”就辞职的现象,呈现一边倒的负面评价,却也有部分年轻网友对此表示理解——毕竟大家都是过来人。

有数据显示,95后员工离职率达30.6%,高出其他年龄段5%。更有资深HR在知乎平台上“控诉”,说95后不但自己辞职,还常常影响周围的员工跟着辞职。

然而,不管95后离职率高,或是相比90后更低,都不是这一年龄群体的错。对于95后而言,他们的视野和眼界,他们的心态和情感,就是这个时代的烙印。

当然,不排除这一代人大多是自小在家中备受瞩目的“宝贝”,自尊心更强,更希望在领导、同事那得到应有的尊重。但无论如何,95后一代已经来了,而且正将逐渐替代掉“80后”。

马云曾说过,员工频繁离职只有两个原因:要么是钱没给够,要么是心委屈了。如今不少企业抱怨95后不稳定、易“闪辞”,但在此之前也不妨先考虑一下自身是否足够了解和尊重他们,薪资待遇上的套路是否过多,工作的内容是否有前景,企业的文化是否有归属感。毕竟,这一代人你躲不过。

【钛媒体作者介绍:懂懂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