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经济增速创历史新低,就业状况平稳

发表时间:2018-10-2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苏宁财富资讯,作者|黄志龙,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主任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主要经济数据表明,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5%,创近十年来新低;居民债务快速增加,对汽车类等居民消费产生较大负影响。预计在四季度,消费对增长的贡献将进一步减弱。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呈现出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的积极趋势。主要表现在:提前一个季度完成2018年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民间投资回升强劲,民营企业加杠杆意愿提升;制造业投资重新成为投资的主动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房地产投资保持韧性。

当然,这些好势头还需要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更为有效的货币和金融监管政策的精心呵护。

下面,请看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根据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所作的报告《2018年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未来展望》。这或许对您把脉2018年四季度与2019年宏观经济走势,有一点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