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MaxCompute采用列式存储?列式存储和行式存储的主要区别在哪

发表时间:2018-02-28

摘要: 1 为什么要按列存储 列式存储(Columnar or column-based)是相对于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行式存储(Row-basedstorage)来说的。简单来说两者的区别就是如何组织表(翻译不好,直接抄原文了): Ø Row-based storage stores atable in a sequence of rows. Ø Column-based storage storesa table in a sequence of columns. 下面来看一个例子: 从上图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行式存储下一张表的数据都是放在一起的,但列式存储下都被分开保存了。

点此查看原文: http://click.aliyun.com/m/41691/

1 为什么要按列存储

列式存储(Columnar or column-based)是相对于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行式存储(Row-basedstorage)来说的。简单来说两者的区别就是如何组织表(翻译不好,直接抄原文了):

Ø Row-based storage stores atable in a sequence of rows.

Ø Column-based storage storesa table in a sequence of columns.

下面来看一个例子:

从上图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行式存储下一张表的数据都是放在一起的,但列式存储下都被分开保存了。所以它们就有了如下这些优缺点:

![图片描述](http://img.blog.csdn.net/20180205104333426?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XVucWlpbnNpZ2h0/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注:关系型数据库理论回顾 - 选择(Selection)和投影(Projection)

2数据压缩

刚才其实跳过了资料里提到的另一种技术:通过字典表压缩数据。为了方面后面的讲解,这部分也顺带提一下了。

下面中才是那张表本来的样子。经过字典表进行数据压缩后,表中的字符串才都变成数字了。正因为每个字符串在字典表里只出现一次了,所以达到了压缩的目的(有点像规范化和非规范化Normalize和Denomalize)

3查询执行性能

下面就是最牛的图了,通过一条查询的执行过程说明列式存储(以及数据压缩)的优点:

关键步骤如下:

  1. 去字典表里找到字符串对应数字(只进行一次字符串比较)。
  2. 用数字去列表里匹配,匹配上的位置设为1。
  3. 把不同列的匹配结果进行位运算得到符合所有条件的记录下标。
  4. 使用这个下标组装出最终的结果集。